EN
https://www.gov.cn/

南京“市民誠信卡”:守信者的“優待證”

2018-07-27 15: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7月27日電(記者 潘曄)“嘀!誠信卡”——從本月底開始,乘坐南京公交車刷卡,將出現繼“嘀!您好”“歡迎乘坐”之後的第三種聲音。截至25日,南京市一半以上的公交設備已經調試完畢。

在南京,“誠信”不僅可以“聽得到”,還能兌換成“真金白銀”,給守信者帶來各種便利。

“乘公交4折,坐地鐵5折,免費遊市屬景點,去金陵圖書館還能免押金辦理誠信讀者證。”今年50多歲的江浦高級中學教師黃志堅説。2016年11月1日,南京正式啟用“市民誠信卡”,憑著累計捐獻全血4100毫升、成分血300個治療量的善舉,黃志堅被評為南京首批“誠實守信好市民”,他的“市民卡”被升級為“市民誠信卡”。

黃志堅表示,誠信卡帶來的榮譽與優待,在持卡人獲得讚許的同時,也讓周圍更多的人關注誠信,有力助推了“我愛人人,人人愛我”良好風尚的形成。

記者了解,從2016年12月以來,南京市義務獻血者和獻血量迅速增加,血液供給保障水平創下新高。

“除了無償獻血4000毫升以上的獻血者,南京的各級勞模、市級以上見義勇為人員、造血幹細胞捐獻者、省市優秀志願者、5年內通過市慈善總會捐贈10000元以上的慈善捐贈人士等,均可辦理‘市民誠信卡’。”南京市發改委信用體系建設管理處處長何春明説。

據介紹,為營造社會誠信氛圍,南京市正將誠信惠民服務逐步擴展到全體無失信記錄的南京市民。一些符合誠信卡條件的人士如果暫時離開了南京,有關部門將保留記錄,待他們回南京工作生活後,隨時可申請享受相關優待。

如今,在南京城市智慧門戶手機應用(APP)“我的南京”上,實名認證的每一位市民,登陸後在“我的信用”一欄可以查看相關信息,如果無失信記錄,憑藉市民卡,就能在全市文博場館享受費用減免等優惠。此外,南京還首創了公共信用信息查詢打印自助服務終端,在“我的南京”APP上,市民無須跑腿、排隊、填表、提交書面材料,即可迅速獲得線上授信,輕鬆拿到貸款。截至目前,基於“我的南京”APP和市民個人信用推出的“南京信e貸”已累計發放個人貸款60億元,惠及約10萬南京市民。

“政府的公共資源畢竟有限,我們正在挖掘金融、醫療、旅行等更多社會資源,給予守信市民更多便利,以鼓勵更多市民誠實守信。”何春明表示。

接下來,南京“市民誠信卡”應用將走向更多領域、更多場景,成為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促進經濟發展、方便市民生活的有力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