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草局: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18-07-27 20:05 來源: 林草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張建龍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推進座談會上強調
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

7月26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前往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調研,聽取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推進情況彙報,並召開座談會。張建龍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加快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堅決完成黨中央交付的改革任務,為建設生態文明、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在長春期間,張建龍與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就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情況交換意見。

座談會上,吉林省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黑龍江省林業廳、黑龍江森工總局、牡丹江市政府、延邊州政府、長白山森工集團以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下屬的綏陽分局、東寧分局、穆棱分局、東京城分局、琿春分局、琿春市分局、汪清分局、汪清縣分局、天橋嶺分局、大興溝分局重點圍繞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談了看法,並就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意見建議。

聽取大家的意見建議後,張建龍説,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是我國第一個中央垂直管理的國家公園和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機構,在我國國家公園體制機制創新中具有標桿示範意義。自去年掛牌成立以來,在吉林省委省政府、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持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與地方各級政府建立了緊密溝通、密切合作、共商共建的協調機制,搭建了組織和管理框架,初步構建了跨區域垂直管理的機制,確保了自然資源安全、東北虎豹種群穩定,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張建龍強調,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和生動實踐,是黨中央賦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一項重大改革任務。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按照中央要求創新保護管理的體制機制,為國家公園中央垂直管理積累寶貴經驗。要堅持問題導向,敢於擔當作為,在做好摸清底數、確權登記等基礎性工作的同時,積極主動研究破解試點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重大問題,做好資源保護管理、移民搬遷安置、工礦企業清退等各項工作。要堅持保護優先,嚴格按照規劃要求,保護國家公園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為東北虎豹繁衍生息、種群穩定創造條件,為子孫後代留下珍貴的自然遺産。要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原則,探索構建主體明確、責任清晰、相互配合的國家公園管理機制,讓地方政府和當地群眾充分享受到國家公園建設的改革紅利,充分調動地方參與國家公園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實現生態保護、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有機統一。

張建龍強調,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全新工作,沒有先例可循。隨著試點工作的推進,一些體制機制方面的深層次問題也會凸顯出來,需要我們開動腦筋,積極作為,迎難而上,絕不能有畏難情緒。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協調發改、財政等部門,在政策、資金、編制等方面對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給予全力支持,確保試點工作取得預期效果,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經濟師、國家公園辦公室主任張鴻文主持座談會。(記者 焦玉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