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上半年民間投資增長17.2% 民營經濟活力迸發

2018-07-28 09:18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間創業熱、投資熱情高、小微企業活……隨著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不斷完善、市場信心的持續攀升,今年以來,我省民營經濟活力繼續增強,民營經濟這一推動浙江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引擎,地位日益突顯。

民營經濟有活力,浙江經濟便有了源頭活水。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規模以上工業中,民營企業工業增加值4032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0.7個百分點,佔比為58.1%,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同時,省工商局對2600家重點民企監測結果顯示,二季度民營企業景氣指數為118.53,雖連續兩個季度平緩下滑,但繼續穩定在歷史高位區間。

今年5月,正泰新能源海寧工廠全新的高效電池産品線一期正式投産,並預期在7月達到滿産産能,屆時正泰新能源的高效電池項目産能將再增700MW。海寧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韓瑋智介紹,全新的生産線將大幅提升生産智慧化水平和生産效率,實現光伏晶硅電池全線自動化生産和信息化控制。

像正泰集團這樣的大手筆投資項目背後,是我省企業投資項目“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的全面推進,在這一態勢下,上半年我省民間投資較快增長。據統計,上半年我省民間投資增長17.2%,佔投資總額的64.2%,超過國有及國有控股、其他經濟類型企業投資,是拉動投資增長的主要力量;這一比重較一季度高0.8個百分點,同比提高6.3個百分點。同時,對外直接投資項目298個,主要集中于製造業、能源電力等行業,境外直接投資備案額110.63億美元,同比增長1.6倍。

這個夏日,位於長興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浙江兜蘭智慧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車間內熱火朝天。這家從事智慧設備和鋰電池生産線的研發、生産、銷售及安裝服務的企業正在經歷跨越式發展,公司去年銷售總額 600多萬元,今年以來銷售總額已達1800多萬元,成為長興新能源産業鋰電池産業鏈上的新興力量。

“今年以來,長興的小微企業活力迸發。上半年新增小微企業達1449家,同比增長33.92%。同時,新增新三板及股交中心掛牌小微企業38家,同比增長達245%。”長興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小微企業的較快增長態勢不僅在一市一縣,今年以來,全省小微企業發展形勢普遍較好。據統計,上半年全省新設小微企業18.6萬戶,同比增長27.9%。全省規模以下工業增加值2421億元,同比增長8.4%,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工業,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0.1、1.9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我省民間創業熱情高漲。截至6月末,全省民營企業有193.42萬戶,同比增長16.5%,佔內資企業總數的91.4%;上半年新設民營企業21.06萬戶,佔新設內資企業總數的93.1%。

今年4月成立的台州市維譜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全力推進“無人機載高光譜遙感系統”項目。公司總經理葉高翱告訴記者,無人機高光譜遙感是目前無人機行業應用的熱點方向,當前公司的第一代樣機已進入測試環節。如今,越來越多的優質創業項目正在浙江這塊創業沃土上萌芽生發。(記者 陳佳瑩 通訊員 吳敏力 張澤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