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7-30 11: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7月30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昨天,中辦、國辦正式發佈《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意見》的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饒權先生,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女士。

下面,先請劉玉珠先生做介紹。

圖為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介紹相關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文物局局長 劉玉珠】女士們、先生們,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昨天下午,新華社全文發佈了《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的通知》,晚上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播發新聞,今天《人民日報》全文刊發,令人鼓舞、催人奮進。這個中央重要文件是新時代全面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綱領性文件。現在,我向大家作一個簡要介紹。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革命文物工作,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多次,考察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30多次,提出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傳承好紅色基因;國家確立的抗戰紀念設施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應當受到嚴格保護。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繼承革命文化。

我國是擁有光輝革命歷史和優良革命傳統的國家,在中國共産黨的光榮歷史和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英勇奮鬥的壯麗篇章的歷程中,保存和遺留了豐富多樣的革命文物資源。據統計,目前全國革命專題博物館和紀念館是808家,與近現代重要革命直接相關事件和人物有關的可移動文物是49萬件套。我國登記革命舊址、遺址33315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77處;抗戰文物3000多處,長征文物1600多處。革命文物凝結著中國共産黨的光榮歷史,展現了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英勇奮鬥的壯麗篇章,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深厚滋養,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力量源泉。

《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革命文物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對今後五年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進行了全面謀劃和頂層設計,旨在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資源整合,統籌規劃和整體保護,進一步發揮革命文物服務大局、資政育人和推動發展的獨特作用,進一步完善革命文物保護的財政保障機制,健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多元投入體系,更好地繼承革命文化,更好地構築中國精神,更好推動革命文物工作積極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個以中辦、國辦名義印發的專門針對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革命文物工作,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歷史責任和政治擔當。

《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是黨中央全面部署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指導性文件。這個中央重要文件含金量大,確立了加強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務書和路線圖,是做好新時期文物工作的總抓手。現在,《意見》的實施已經具備了良好的工作基礎,各地各部門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認識和重視程度在不斷地提升,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延安革命舊址群的保護也積累了不少可以複製和推廣的好的做法和好的經驗。

下一步,全國文物系統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按中央確定的方向原則、目標任務紮實推進,又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常抓不懈、久久為功,保護好革命文物,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

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兩位同事饒權、陸瓊同志願意回答各位新聞界朋友的提問。謝謝大家。

【襲艷春】謝謝劉玉珠先生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革命老區大都是革命文物資源密集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任務重,但是底子薄。請問,開展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將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加強革命文物整體保護,促進革命老區的振興發展?謝謝。

【劉玉珠】首先謝謝你的提問。建設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和整體保護,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力度,是我們這次工程的一個創新舉措。在這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幾年的地方實踐,也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2014年-2016年,我們通過整體規劃、連片保護,實施了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革命舊址的保護利用工程,實施了革命舊址項目750個,支持項目資金多達11億元,推進了原中央蘇區革命文物保護和利用狀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周邊環境狀況也得到了提升,大批革命文物“活起來”,革命老區受益縣多達54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贛南原中央蘇區,不僅內容豐富,原址保護狀況得到了很大改善,而且周邊的環境向好,參觀旅遊的人數倍增。同時,也促進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與推動發展、鄉村振興、惠及民生相結合,形成了像瑞金、井岡山革命舊址與紅色精品景區建設相結合,贛州的寧都革命舊址與特色鄉鎮建設相結合,撫州的金溪革命舊址與休閒農業旅遊相結合,吉安青原革命舊址與傳統村落保護結合,這四種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模式,應該説還是很受歡迎的。比如寧都會議革命舊址所在的小源村成為全國鄉村旅遊點建設村,革命舊址集中的黃陂鎮成為“江西省百強中心鎮”;瑞金市2017年旅遊接待人次突破了1千萬人,實現旅遊收入45.5億。延安革命舊址區整體保護和利用工作也深受好評,也很有自己鮮明的特點。

下一步,要將革命文物的片區作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主戰場,總結推廣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延安革命舊址整體保護的經驗,整合資源、突出重點,加大對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的支持力度,助力革命老區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我們將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劃完整”的原則,積極會商中央宣傳部、財政部,儘早確定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細化支持政策和實施路徑。明年,將遴選若干片區作為示範引領,協同推進。

【經濟日報記者】我們知道,革命文物是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豐厚滋養。我的問題是,在依託革命文物資源更好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劉玉珠】請饒權同志來回答這個問題。

圖為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饒權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文化和旅遊部政策法規司司長 饒權】謝謝您的提問。我們大家都知道,革命文物是革命文化的重要載體,尤其是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領導人民軍隊在爭取國家獨立、人民自由解放的長期鬥爭中形成了豐富的歷史遺存,這些歷史遺存既包括可移動的革命文物,也包括不可移動的革命文物。這些文物承載著革命先輩們許多可歌可泣的動人事跡,承載著他們英勇奮鬥、不怕犧牲、百折不撓的革命傳統、革命精神,是我們黨、國家、人民永遠的寶貴財富。所以,保護好、研究好、利用好這些革命文物,對於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將以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為助推器,在加強保護的基礎上不斷強化革命文物的研究利用,讓歷史來説話,讓文物來説話,充分發揮革命文物資源在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的獨特作用,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幾方面:

一是辦好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要繼續深化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免費開放,切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結合重大歷史事件、重要歷史人物的紀念活動,重要的節慶活動,面向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舉辦有吸引力的革命文物專題展覽和流動展覽,切實增強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的生動性、參與性和體驗性,提高這些展覽展示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要拓展社會教育覆蓋面。建立革命舊址、革命紀念館與周邊學校、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地部隊、城鄉社區的共建共享機制,加強他們相互之間的溝通協作關係,做好大中小學生、黨員幹部、部隊官兵、各界群眾到革命文物場所參觀學習的組織和服務工作。

三是要加強革命文物創意産品的開發。要將革命文物展示開發利用納入“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的支持範圍,鼓勵支持文化文物單位和社會力量參與革命文物創意産品的開發。要讓這些創意産品既有意思,又有意義,通過創意設計將思想性與藝術性、趣味性、實用性有機地統一起來。

四是要提高紅色旅遊發展的質量。目前,紅色旅遊已經成為我們國家整個旅遊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也相信在座的很多記者朋友都參加過紅色旅遊。我們要依託革命文物資源,推出更多以紅色文化為主題的研學旅行、體驗旅遊、休閒旅遊項目,還有精品旅遊線路,豐富紅色旅遊産品的文化內涵,提升紅色旅遊的服務質量。當然,我們要力戒紅色旅遊中的低俗、庸俗、惡俗現象,寓教于遊,讓遊客通過參加紅色旅遊真正感受革命歷史文化,領略革命歷史精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以上是我的回答,謝謝。

【解放軍報記者】今年4月,我國通過了第一部英雄烈士保護法,其中特別強調對英雄烈士紀念設施的保護和管理,各地出臺了相應的條令條例來加強紅色文化遺存的保護。請您介紹一下目前我國立法保護紅色文化遺存方面的情況?

圖為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陸瓊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國家文物局政策法規司司長 陸瓊】非常感謝您的問題。剛才您提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是今年5月1日生效。這部法律的初衷主要是對近代以來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所做出貢獻的英雄烈士,表示崇敬和愛戴,對他們的英雄精神表示弘揚和傳承,對英雄烈士的紀念設施進行立法保護。

立法過程中,文物部門也參與了相關法條的制定,像27條,對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跡和精神,宣揚、美化侵略戰爭和侵略行為,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同時,在第28條也特別提出,被侵佔、破壞、污損的紀念設施屬於文物保護單位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的規定處罰。

地方縣級以上相關部門和當地文物部門,應加強對與英雄烈士有關的紀念設施文物保護單位的管理,尤其是對一些開放的紀念設施應加強管理。

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見》,這個文件與英雄烈士保護法有一定的關聯,都能反映出剛才劉玉珠局長講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革命文物的高度重視。我注意到您用了紅色文物,我想在這裡透露一個信息,我們要結合中央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有關部署,儘快重新啟動文物保護法的修訂,在修訂過程中,也會特別考慮文物保護法和相關法律的銜接與相互支撐。

【光明日報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制定文件只是萬里長征走出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我想問一下劉玉珠局長,文物系統在下一步將如何系統地落實這個意見,全面提升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謝謝。

【劉玉珠】謝謝你的提問。你這個問題的核心也是我們今後工作的重點和難點。因為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是全社會的期待,也順應了革命老區人民的期盼,這是非常可喜的。中央的重大部署,為奮力推進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下一步的重點就是抓落實、見實效,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那樣,文件的落實對我們來講是任重道遠的。

一是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加強對文件的學習,吃透文件的要旨,全面領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思想、新要求和新舉措,準確把握好新時代革命文物工作新的機遇、新的使命、新的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都統一到文件精神上來,統一到抓好落實上來。

二是要摸清情況,做好規劃。革命文物的工作前兩年國家文物局和有關部門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摸底調查。今明兩年我們要按照文件的部署,包括各地對本轄區革命文物資源和保護利用的狀況,都要進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摸底,要建立排查檔案,按照輕重緩急,有序推進的原則,制定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劃和保護經費需求規劃。

三是加強多部門溝通協調。這也是我們的制度優勢,要形成工作合力,在中宣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牽住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重大項目“牛鼻子”,盯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梯次推出具有關鍵性和引領性作用的細化政策和重大舉措,壓茬推進重點工程,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攻堅克難,取得實效。“最後一公里”是比較難做的,我們這方面已經有了一些政策上的設計。

四是要注重制度設計,配套銜接,編制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導則,出臺長征文化線路展示利用的指導性文件和技術性要求,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對革命文物活起來進行差別化的探索,重在積累可以複製、可以推廣的實踐經驗。我們同時還將加強督查,督促責任落實,明確責任主體、關鍵環節和時間結點,對重點任務逐漸督辦推進,加強上下聯動,形成全國一盤棋來推動相關政策措施見效。

全國一盤棋就是既要管全局的兩辦文件,相關部門也要出臺具有制度性、政策性的文件。同時,我們還要督促地方各級政府對當地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出臺相應的規劃,不留死角來推動。既有政策設計,也要有具體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這樣的話這個文件才能夠實現總書記所説的關鍵是抓落實,解決“最後一公里”的問題。謝謝。

【襲艷春】請繼續提問。

【中國日報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通覽文件我們發現重點項目是其中的重要內容,請問六大重點項目的實施重點分別是什麼?

【劉玉珠】請陸瓊同志回答這個問題。

【陸瓊】謝謝您的問題,我很高興回答。文件的落實,一定要有一些重要抓手。文件中提出的六個重大項目,其實是圍繞五項重要任務來進行的。這五項重要任務主要是夯實基礎,加大革命文物保護,拓展利用途徑,提升展示水平,創新傳播方式。我在這裡逐一介紹一下這六項工程:

第一項工程是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主要是以2021年為重要的時間節點,圍繞紀念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統開展百年黨史的文物、文獻檔案、史料的調查徵集和展覽展示等工作,圍繞與重大事件、重大會議、重大機構和重要人物有關的革命文物,展現黨的歷史貢獻,堅定“四個自信”。

第二個項目是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剛才劉玉珠局長也進行了介紹,這個工程的主要特點是以點帶面,突出區域概念和革命文物集中成片的概念,推進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範引領,我們也希望能夠助力革命老區的脫貧攻堅,振興發展。

第三個項目是長征文化線路整體保護工程,突出的是文化遺産線路的概念。我們將著力統一保護規劃、保護標識、保護標準和相關的配套設施建設,目的是著力改善長征文物的保存狀況和環境風貌。在國家層面,是做總的規劃設計,選擇一些試驗段先行先試,積累試點經驗,不斷調整完善。

第四個項目是革命文物主題保護工程,是對見證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文物進行排查梳理和保護展示。同時,也遴選展現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代表性遺址遺跡、紀念設施、文物藏品,進行保護展示。

第五項工程是革命文物陳列展示展覽精品工程,是以重要的歷史事件為時間節點,結合各地、各文物博物館單位的特點,圍繞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紀念抗戰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慶祝建黨100週年、迎接中國共産黨第二十大召開,策劃推介一批革命文物系列陳列展覽精品。

第六項是革命文物的宣傳傳播工程。主要目的是為更好地促進讓革命文物活起來,講好革命文物的故事,傳承革命文化,弘揚革命精神。這個項目中包括了四塊內容:一是推介一批影視作品和短視頻;二是加強建設革命文物教育宣傳陣地;三是推介一批革命文物文化旅遊産品;四是加強保護管理機構協作,開展研討、論壇等系列活動。謝謝。

【襲艷春】大家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