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吉縣奏響“紅綠黃”脫貧變奏曲

2018-08-01 1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8月1日電 題:山西吉縣奏響“紅綠黃”脫貧變奏曲

新華社記者 王飛航

摘掉窮帽子,關鍵要找對路子。近年來,吉縣著力打造紅色蘋果、綠色生態、黃色瀑布“三色”品牌産業扶貧路徑,奏響“紅綠黃”脫貧變奏曲。

“紅蘋果+”助果農摘了“貧困帽”

“前幾年我家住的還是土窯洞,如今住上了新平房,全靠家裏的6畝蘋果園,現在每年能收入10多萬元,我的‘貧困帽’也摘了。”吉縣文城鄉柏樹村貧困戶葛宏偉説。

吉縣地處呂梁山南段,屬於黃土高原殘垣溝壑區。這裡海拔高、溫差大、光照足,種植蘋果條件得天獨厚。近年來,吉縣瞄準蘋果這一扶貧産業載體,全力推動蘋果産業的提質升級。

吉縣副縣長強曉輝説,近年來,吉縣整合各類涉農資金2.6億余元,探索實施“企業(合作社)+産業項目+貧困戶”幫扶帶動新模式,推進産業扶貧到村到戶。全縣共建立各類蘋果專業合作組織147個,從事蘋果信息、農資、包裝、加工、運輸的人員達萬餘人。

2017年,吉縣蘋果栽植面積達28萬畝,産量22萬噸,産值近10億元。蘋果種植面積佔全縣耕地總面積的80%以上,果農佔農民總數的80%以上,全縣農村群眾依靠蘋果産業脫貧的比例達80%以上,蘋果正成為吉縣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導産業。

綠水青山讓貧困戶吃上“生態飯”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吉縣近年來持續實施封山育林、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天然林保護等造林綠化工程,努力提高森林覆蓋率。目前吉縣擁有120萬畝林地,森林覆蓋率達47.2%,成為遠近聞名的綠色“大氧吧”。

以“綠色生態”品牌為基礎,貧困群眾吃上了“生態飯”。去年以來,吉縣組建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11個,入社總人數62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42人。合作社鼓勵貧困戶參加造林增加勞務收入和盈利分紅,目前已兌付貧困戶勞務費用151.1萬元,戶均增收3365元。

吉縣扶貧開發局局長黨建民説,去年吉縣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選聘護林員405名,佔護林員總數的73.6%,每名建檔立卡護林員每年平均可獲得管護收入9628元,僅此一項便可帶動1208人脫貧。

此外,吉縣還鼓勵貧困戶發展林下經濟,目前全縣林下種植已發展到280余戶1000余畝,林下養殖雞、豬等25000余只,林下經濟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黃色瀑布”幫貧困戶掙上“旅遊錢”

黃河流至吉縣壺口鎮時,河道由300多米驟然收縮為50多米,跌入30多米的深槽之中,形成了“水裏冒煙”“谷間起雷”“彩虹通天”“群龍戲浪”等四大景觀。

吉縣以“黃色瀑布”品牌為特色,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和鄉村旅遊,帶動千余人實現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引導貧困群眾掙上“旅遊錢”。

“騎毛驢,回娘家了啊!”在壺口瀑布景區,61歲的張國龍頭裹羊肚白毛巾,身穿羊皮白背心,緊扎紅腰帶,手拿旱煙袋,拉著毛驢正在招攬生意。

張國龍是吉縣壺口鎮中市村的貧困戶,他的家離壺口瀑布景區三公里左右,如今他是景區毛驢服務隊的一員。“我們毛驢服務隊有三十來人,都是附近村莊的農民。靠著這個營生,每人每年有一兩萬元的收入。”他説。

壺口鎮鎮長葛宏説,利用壺口景區優勢,壺口鎮組織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景區從事牽毛驢、照相、擺攤等工作,讓他們每年可以有穩定的收入。此外,還組織貧困戶利用空閒時間學習製作布老虎、剪紙、挂包等手工藝品在景區銷售,增加他們的收入。

截至2017年底,吉縣貧困人口已降至126戶290人,61個貧困村全部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32%。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