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約談京津冀及周邊5地政府主要負責人——督促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

2018-08-02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1日對北京通州區、河北保定曲陽縣、河北石家莊趙縣、山西晉城城區、河南新鄉輝縣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督促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壓實工作責任。上述5地在今年打贏藍天保衛戰前兩輪強化督查中被發現問題較多。約談現場,5地政府負責人均表示要堅決落實整改。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在約談中表示,為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進一步改善區域環境空氣質量,今年6月11日至7月8日,生態環境部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實施了兩輪大氣污染治理強化督查。從督查情況看,各地持續推進大氣污染治理,狠抓工作落實,取得明顯成效,但也發現各類大氣環境問題5204個。其中,保定曲陽縣問題數量最多,北京通州區問題數量排名第二,石家莊趙縣、晉城城區第二輪督查發現問題數量明顯反彈,新鄉輝縣市一些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不嚴不實。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夏祖義表示,曲陽縣第一輪督查發現4個問題,第二輪督查增至115個,工作持續用力不夠,根據衛星數據反演等技術分析,曲陽縣2018年6月污染較重熱點網格數量達到11個,佔保定市91.6%;通州區揚塵污染問題突出,87個問題中建築工地揚塵污染、物料堆場和渣土運輸車輛未覆蓋等問題71個,揚塵污染管控力度有所放鬆,問題突出。對於移交的問題,通州區相關部門僅責令施工單位對裸露地面進行覆蓋,沒有按照大氣法的要求立案處罰,懲戒力度明顯不足。

石家莊趙縣和晉城城區問題數量出現反彈明顯。兩輪強化督查共發現趙縣存在大氣環境問題53個,且第二輪督查發現問題數量較第一輪增加31個,增幅達280%。兩輪強化督查共發現晉城城區存在大氣環境問題54個,且第二輪督查發現問題數量較第一輪增加32個,增幅達290%。查處不到位、管理不嚴格,這是導致有關大氣環境污染問題出現反彈的重要原因。

輝縣市污染治理要求不嚴不實。督查發現,輝縣市仍有13家取締類“散亂污”企業未淘汰到位;納入清單的2家“散亂污”企業未完成整改。2018年6月16日,督查組檢查還發現,輝縣市拂曉工貿建材有限公司正在生産,除塵脫硫設施未運行,煙氣無組織排放嚴重。生態環境部對此進行公開通報並向輝縣市政府進行交辦,但7月17日再次核查時,當地既無法提供立案查處材料,也未對不正常運行治污設施行為進行嚴肅處理,甚至在沒有開展整改驗收的情況下,企業即已恢復生産多日,污染治理要求不嚴不實。

約談要求,保定曲陽縣、北京通州區、石家莊趙縣、晉城城區、新鄉輝縣市5地政府應進一步提高認識,不斷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做到持續用力,久久為功,壓實責任,強化措施,在解決具體環境問題的同時,切實形成長效工作機制。針對約談指出的問題,要舉一反三,並在20個工作日內將整改方案報送生態環境部,抄報相關省級人民政府。

約談會上,5地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均作了表態發言,表示誠懇接受約談,將正視問題、全面整改、舉一反三、強化問責,確保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通州區代區長趙磊表示,對於此次約談完全接受、照單全收,要認真制定整改措施,抓緊整改、全面整改。趙磊説,87個問題中主要是施工工地的管理不到位。今年通州將完成拆違面積2000萬平方米,在全市僅次於大興區,開復工面積也達到了2000萬平方米,處於建設的高峰期。下一步通州區要進一步細化屬地責任,對於發現的違法問題,要加大處罰力度和責任落實力度。趙磊説,目前通州區已經組建了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組,將對整改情況明察暗訪。(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