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讓百姓不動産登記少跑腿

2018-08-02 09:37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百姓不動産登記少跑腿
無錫昨起施行全國首部設區市不動産登記法規

《無錫市不動産登記條例》8月1日起實施,這是全國設區市中首部不動産登記法規,有利於保護不動産交易安全,讓百姓登記不動産少跑腿。

無錫2015年底全面推行不動産登記,兩年多來已審核、頒發不動産權證142萬件,居全省前列,其中不動産抵押登記發證量約佔30%。

《條例》明確,當事人或其代理人可到登記機構各服務場所或通過網絡申請不動産登記,還可通過網絡提交申請材料。原先需申請人和銀行工作人員到登記機關排隊辦理。辦理繼承登記、遺贈登記時由以前當事人自己花錢請公證機構公證,改由不動産登記機構請公證機構公證,當事人無需花錢,有效避免申請人自行取證難度大,登記機構一旦審查不週,易引發行政訴訟問題。《條例》加大主動公示內容,如小區建造的汽車庫(位)申請首次登記的,要提前公示,且公告期不得少於兩個月,房屋拆遷的,相關部門也要公告,公告期不得少於15個工作日,以確保相關權利人知情權。對不動産登記業務人員虛假登記等行為給予處分,給他人造成損害的,要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無錫市不動産登記中心還將深化與銀行合作,優化數據共享機制,推動“互聯網+金融+不動産登記”深度融合,在市區部署8個不動産抵押登記便民服務點。(記者 吳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