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比重超40%

2018-08-03 10:1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比重超40%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解析消費熱點問題

“今年上半年,我國消費運行總體平穩,消費結構持續優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進一步提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8萬億元,同比增長9.4%;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拉動力。”8月2日,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在擴大消費專題新聞發佈會上指出。

消費作為經濟增長的“壓艙石”和“穩定器”,分量越來越足。上半年,消費升級帶來的拉動效應點亮了中國經濟成績單。

1、居民消費升級步伐逐步加快

假日旅遊、網絡購物、鄉村休閒……隨著居民消費升級的步伐加速,我國消費市場需求持續旺盛,做大做優消費“蛋糕”的趨勢日益凸顯。

“上半年,一些消費升級類的商品增速加快。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化粧品類商品分別增長10.6%和14.2%,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整體增速。服務消費升級勢頭也很明顯,全國居民人均體育健身活動、旅館住宿支出分別增長39.3%和37.8%,運動型多用途汽車銷售同比增長9.7%,增速比基本型的乘用車(轎車)高4.2個百分點。”劉宇南舉出的一連串數據印證了這一趨勢。

今年以來,隨著旅遊市場消費環境日趨改善和旅遊産品多樣性不斷提高,旅遊市場持續升溫。根據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達28.26億人次,同比增長11.4%;國內旅遊收入2.45萬億元,增長12.5%。

上半年,我國體育産業持續高速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

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介紹,預計今年年底,我國體育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達近1萬億元,體育服務業增加值佔體育産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50%,健身休閒産業和競賽表演業增速均超過20%,航空、擊劍、山地戶外等體育消費蓬勃發展,成為體育消費的新熱點。

不僅在傳統領域,網上銷售、農村居民消費等新興領域消費潛力也在持續釋放。

隨著“互聯網+”向更多傳統消費領域持續滲透融合,網購用戶規模不斷擴大,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4.1萬億元,同比增長30.1%。此外,隨著農村地區交通、物流、通信等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和電子商務不斷向農村地區延伸覆蓋,鄉村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很快,鄉村市場比重逐步提高,上半年鄉村消費品市場零售額比上年增長10.5%,增速高出城鎮1.3個百分點。

2、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

今年五六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這一情況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回落,是否意味著消費增長動能放緩?未來我國消費將呈現出怎樣的態勢?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反映消費情況非常重要的統計指標,但它主要統計的是居民實物消費,不能完全反映出居民服務消費的發展情況。我們要全面分析消費運行情況,不能僅僅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這一個指標。從綜合服務消費和實物消費總體情況看,我國消費仍保持比較合理的增長速度。”劉宇南回應指出。

劉宇南分析指出,近年來,我國服務消費一直保持較快增長。今年上半年也是如此,旅遊、文化、體育、養老、家政這些服務消費十分活躍。根據統計數據,目前我國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超過40%,佔了消費的“半壁江山”。

其實,從實際數據看,反映實物消費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不算低。近年來,我國消費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規模達36.6萬億元。

“在這麼大的一個總盤子上,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仍增長9.4%,增速是不低的。”劉宇南説,我國消費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繼續呈現溫和上漲態勢,説明消費品市場的供給比較充裕。

劉宇南判斷,隨著汽車進口關稅下調政策效應逐步釋放,一些季節性影響也會逐步消除,短期負面影響因素逐步減弱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應當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升。同時,隨著促進消費體制機制的不斷完善,消費産品和服務供給質量不斷提升,消費軟硬環境不斷健全,居民消費意願和能力也會逐步提高。總體而言,我國居民消費仍會保持平穩增長。

3、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

當前,我國居民消費整體已呈現出從注重量的滿足向追求質的提升、從有形物質産品轉向更多服務消費、從模倣型排浪式消費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轉變的特徵。

未來應如何增加國內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滿足消費升級的需要?如何增強居民對國內消費市場的信心,改善消費預期?

“未來促進消費,就是要圍繞消費升級的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切實滿足基本消費,持續提升傳統消費,大力培育新興消費,激發潛在消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劉宇南説。

劉宇南表示,國家發改委將促進實物消費不斷提檔升級,推進服務消費持續提質擴容,引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

“要進一步放寬服務消費領域的市場準入,持續引導社會力量進入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服務、教育培訓、家政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務消費重點領域,支持社會力量和市場提供更多更高品質的服務産品。”劉宇南説。

為引導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劉宇南建議,建立健全適應平臺模式、共享經濟等創新發展的法律法規,在這些新業態新模式方面,政府要積極提供一些制度供給,積極培育網絡消費、定制消費、體驗消費、智慧消費、時尚消費等消費新熱點,鼓勵與消費者體驗、個性化設計、柔性製造等相關的産業加快發展。(記者 李慧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