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探索“一體化醫療保險”
讓貧困戶看病“有底氣”

2018-08-03 11: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8月3日電 題:青海探索“一體化醫療保險”讓貧困戶看病“有底氣”

新華社記者徐文婷、王金金

“村幹部打電話跟我説縣裏統一給貧困戶辦了‘健康保’,讓我去報銷醫療費,沒想到這次妻子卵巢癌的治療費1分錢也沒有花。”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遜讓鄉尕漏村村民王全福説。

王全福是村裏建檔立卡的貧困戶。據他初步計算,如果單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能報銷看病花費的60%,有了“健康保”之後,保險公司又賠償了10780元,妻子這次看病沒有花錢。

“我們從過去沒有醫保到有了新農合,再到大病保險和現在的‘健康保’,感覺這些年看病的負擔減輕了不少,底氣也足了。”王全福説。

據青海保監局統計,青海省“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戶佔建檔立卡貧困戶總數的44.1%。為進一步擴大全省貧困人口的醫療報銷比例,青海省2016年起將商業補充保險納入醫療保險扶貧範圍,在部分地區試點建立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政府救助+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的“一體化”保障模式。

“建檔立卡的貧困戶在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報銷後,不設起付線,剩餘合規醫療費用,給予80%政府救助(其中特困供養對象給予100%救助),最後,再通過商業補充醫療保險再次對相關費用進行報付。”青海保監局人身保險監管處處長邱志江説。

“我的小兒子8個月就查出患有血友病,現在每個月僅打針就需要一兩萬元。”西寧市湟源縣和平鄉董家腦村的董存基,嘗盡了疾病帶給生活的苦味。

董存基母親和姐姐都是殘疾人,作為祖祖輩輩種田為生的莊稼人,鉅額的醫療費用和微薄的收入曾一度讓他感到絕望。

去年,董存基的親戚告訴他政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統一購買了“健康保”,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兒子出院後他來到縣保險公司辦理理賠。

“2015年小兒子的醫療費總計28萬元,2016年總計30萬元,按過去的政策,報銷的費用只有總花費的一半,現在報銷了差不多90%的費用,2017年只花了2萬元左右。”董存基説。

提升大病報銷比例,是扶貧工作中引入保險機制,實現統籌利用社會資源、放大財政扶貧資金效用的體現。

目前青海針對貧困人口的商業補充醫療保險,由政府或幫扶企業全額出資購買。根據保險運行機制,經濟補償僅限于被保險人發生特定風險事故造成的損失。

“扶貧保險鎖定致貧風險,解決了以往大水漫灌式扶貧帶來的問題,誰住院給誰報,扶貧資金運用更為精準。”中國人壽青海分公司副總經理胡志寧説,保險有效發揮了金融杠桿作用,“健康保”個人保費100元,但保險金額為14萬元,花較少的錢為貧困群眾帶來了更為全面的醫療保障。

青海保監局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青海省大病保險覆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近40萬人,賠付約3000人次,賠付金額近1600萬元。其中西寧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地開展“健康保”“扶貧保”等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扶貧試點工作,覆蓋9萬餘建檔立卡貧困戶,支付賠款超過800萬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