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開展消耗臭氧層物質執法專項行動

2018-08-03 19: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 高敬)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3日表示,生態環境部近期部署開展全國消耗臭氧層物質執法專項行動,目的是查找非法生産消耗臭氧層物質的企業。

據了解,臭氧層是指距地面15至50千米的大氣平流層中臭氧濃度相對較高的部分,被譽為“地球生物生存繁衍的保護傘”。但隨著製冷劑、發泡劑、噴射劑等化學製品被大量使用,這些製品中含有的大量消耗臭氧層物質(ODS)對臭氧層構成嚴重威脅。臭氧層破壞已成為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之一。削減消耗臭氧層物質已成國際社會共識。

近期有研究稱,大氣中的氟利昂-11(CFC-11)濃度下降速度明顯減緩,增加的排放主要來自東亞地區。

這位負責人説,1991年我國加入了《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近三十年來,我國一直致力於按照議定書和《中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國家方案》要求完成消耗臭氧層物質淘汰工作。在蒙特利爾議定書框架下,中國累計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佔發展中國家淘汰量的一半以上。

他説,此次專項行動採取從生産流程溯源的方式,查找非法生産消耗臭氧層物質特別是CFC-11的企業。組織各地對聚氨酯泡沫企業和組合聚醚企業全面排查,通過對物料的檢測、對線索的梳理,追溯可能存在的非法生産企業。

他表示,對此次專項行動發現的違法行為,將按照《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的要求依法嚴厲處罰,對涉嫌犯罪的將聯合司法機關追究相關人員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