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及周邊5地因大氣污染治理不力被生態環境部約談

2018-08-01 17: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高敬)因前兩輪大氣污染治理強化督查發現問題較多,生態環境部8月1日對北京通州區、河北曲陽縣、河北趙縣、山西晉城城區、河南輝縣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

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在約談中指出,6月11日至7月8日,生態環境部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實施了兩輪強化督查,各地治理成效明顯,但仍發現大氣環境問題5204個。其中,河北曲陽縣問題數量最多,北京通州區問題數量排名第二,河北趙縣、山西晉城城區第二輪督查發現問題數量明顯反彈,河南輝縣市污染治理工作不嚴不實。

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夏祖義介紹,督查共發現曲陽縣大氣環境問題119個。28家企業(單位)的34台燃煤小鍋爐未按要求淘汰到位;一些企業不運行治污設施或無組織排放問題突出。

北京通州區揚塵污染問題突出,其中建築工地揚塵污染、物料堆場和渣土運輸車輛未覆蓋等問題71個,揚塵污染管控力度有所放鬆。

督查共發現趙縣大氣環境問題53個。督查組隨機抽查即發現3輛渣土運輸車輛未按要求採取密閉等措施,當地僅要求車主做好苫蓋即予以放行,未按要求進行處罰,管理不嚴格。

晉城城區大氣污染治理不夠有力。中國鐵塔公司晉城市分公司等6家企業(單位)仍有8台燃煤小鍋爐未按要求淘汰到位;一些污染源平時環境管理比較粗放,無組織排放、超標排放問題時有發生。

輝縣市污染治理要求不嚴不實。6月16日,督查發現,輝縣市拂曉工貿建材有限公司正在生産,除塵脫硫設施未運行,煙氣無組織排放嚴重。生態環境部對此進行公開通報並向輝縣市政府進行交辦,但7月17日再次核查時,當地既無法提供立案查處材料,也未進行嚴肅處理,甚至在沒有開展整改驗收的情況下,企業即已恢復生産多日。

劉長根説,2018至2019年大氣污染防治秋冬季攻堅方案正在徵求意見,將繼續實施量化問責規定。他表示,生態環境部還會對被約談地方適時開展“回頭看”,確保各地把工作做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