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建設韆鞦之城 辦好國家大事

2018-08-04 08:08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韆鞦之城 辦好國家大事
——河北履行主體責任推進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

盛夏時節的雄安新區,一派生機盎然新氣象。

“千年秀林”綠意正濃,近自然林茁壯成長;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投入使用;京雄城際鐵路霸州段正式開建;上百家高端高新企業落戶,白洋淀環境綜合治理紮實推進……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肩負著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示範區的重任,將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樣板。

牢記總書記重托,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河北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努力創造“雄安質量”。去年12月24日召開的省委九屆六次全會把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列為全省要抓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今年4月24日召開的省委九屆七次全會又對組織實施《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進行全面動員部署,並提出舉全省之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見效。

規劃引領、科學管控——規劃編制形成重要成果,嚴控嚴管守住底線

7月28日,雄安新區與同濟大學舉行工作對接座談會,雙方圍繞新區規劃建設、人才培養、深化合作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未來,這座在規劃建築領域享有盛名的高等學府將利用雄安新區未來城市研究院,集聚各學科人才、技術優勢,為新區提供高質量的規劃建設服務。

像這樣的規劃交流會議,自雄安新區設立起,幾乎每天都在召開。

雄安規劃,志在千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再開始建設”“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

我省成立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任組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任第一副組長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上百次由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人召集的相關會議,高強度、高密度科學推進規劃編制攻堅工作。

可以説,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關注度最高、動用機構最多、涉及領域最廣、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規劃編制。

這是一次凝聚頂尖規劃團隊智慧的規劃編制——去年雄安新區規劃向全球公開招標,18個國家和地區的279家機構踴躍參與,匯聚了12支國際一流團隊的智慧。

這是一次科學諮詢論證貫穿始終的規劃編制——60多位院士、300多名一流專家參與新區規劃編制和評審論證,夙興夜寐精心編制雄安規劃,不留歷史遺憾。

今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標誌著雄安新區建設進入全面實施階段。新區結合建設時序,深化細化控制性詳細規劃及各類專項規劃編制,形成了重要成果。

一張藍圖繪到底,留住白紙好作畫。河北一方面堅持世界眼光做好規劃編制,另一方面堅持科學管控為規劃建設“留好白紙”。

去年4月,雄安新區設立消息剛一公佈,全國各地的炒房看房客連夜蜂擁趕來。破解炒房、炒地等一系列難題,一定要管得住、控得好。我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決管住“人、地、房”,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售房、購房行為,周邊縣(市、區)同步採取管控措施,確保房地産市場平穩有序。

一年多來,雄安新區範圍內沒有出現未建先亂、搶栽搶種等現象,既實現了空間形態不變,也保持了戶籍和社會穩定,為規劃建設營造了良好環境。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環境治理、生態修復紮實推進,為新區打好藍綠交織底色

7月25日,安新縣安州鎮東角村村民王永為發現,家門口的坑塘水逐漸變清了!

過去,這個200多米長、50多米寬的納污坑塘,是附近村民傾倒垃圾的地方,由於長年累月得不到治理,塘邊垃圾成堆,水體黑臭難聞。

雄安新區聘請專業治污企業,採用微生物治理方式還清水體,同步為坑塘周邊加固護坡、栽花種草,用不了多長時間,納污坑塘就能變成休閒乘涼的好去處。

一坑一策治理納污坑塘,是雄安新區堅持全流域治理、修復白洋淀生態環境的一個縮影。

九河下梢,北地西湖,白洋淀之於新區的意義不言而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復好、保護好。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劃定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兩線合一,著力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

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提出,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優先加強生態建設,嚴格區域環境保護,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倡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積極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態文明城市。

紮實推進環境治理、生態修復,為新區打好藍綠交織的底色——

加大支持力度,集中整治環境污染。我省成立支持雄安新區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啟動雄安新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開展雄安新區及白洋淀流域水環境集中整治攻堅行動。目前已累計清理白洋淀流域河道垃圾218萬立方米、村莊垃圾126.5萬立方米,整治“散亂污”企業12600余家。

開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建設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態城市。去年11月新區啟動“千年秀林”工程。今年將在去年建設萬畝森林基礎上建設10萬畝苗景兼用林,力爭年底前完成。未來新區森林面積將達百萬畝。

倡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讓生活更加美好。倡導“公交+自行車+步行”低碳出行模式,構建內外銜接的綠道網絡,開啟城市“慢生活”。新區推進再電氣化,供應側實現外來電力100%清潔化,並將建設全球首個全時段100%清潔電能供應的城市電網。

改革創新、擴大開放——努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和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淡藍色的智慧小巴車往來穿梭,無人超市擠滿了嘗鮮購物群眾,裝配式週轉用房既節能又舒適……

“建築有創新,雄安高質量!”7月25日,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熱鬧景象,讓前來參觀的北京市民李國慶讚嘆不已。

“這還只是外表能看見的!”中國雄安集團相關負責人説,雄安市民服務中心內部和地下還運用BIM、CIM、綜合管廊等30多項新技術,是真正的建築創新“試驗田”。

這裡搭建了新能源無人車、智慧騎行共享單車和智慧公交綜合運用的智慧交通體系,也應用了人臉識別、聲紋識別等新技術,構建了智慧辦公、智慧出行等應用服務場景。

新區之新,在於以新破局。去年2月23日,在安新縣召開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今年2月22日,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省委、省政府提出,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大力推進改革創新,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努力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吸引高端高新産業。雄安新區將建中關村科技園,12家中關村節能環保及智慧城市服務企業將組團入駐。百度、阿裏巴巴、騰訊等互聯網三巨頭全部落戶。目前新區已核準100多家高端高新企業工商註冊登記。

建設體制機制新高地,建立協調、聯動、高效的行政管理模式。雄安新區設立了精幹高效的辦事機構,組建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由中央組織部在全國遴選優秀人才。高標準構建新區政策體系,在土地、住房、財稅、投融資、社會管理等方面實施綜合改革、集成創新。

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把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地區及港澳臺地區的合作交流,利用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基礎和雄安新區自然環境優勢,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

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雄安新區將塑造城市特色,保護歷史文化,形成“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空間意象,構建寧靜、和諧、美麗的自然環境。

引入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新區將加快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服務民生、共建共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7月20日,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新生招生時人流涌動、盛況空前,家長們積極踴躍為孩子報名上學。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對接雄安新區,學校引進全新教育模式,新區當地百姓對學校教學質量越來越認可。

教育關乎孩子的未來,是新區百姓最關切的利益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叮囑:設立雄安新區,一定要讓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要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相信群眾、依靠群眾、造福群眾,組織動員廣大群眾積極投身新區規劃建設,切實解決群眾在徵遷安置、就業創業、醫療、教育、養老等方面的困難,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組織保障上出新招,夯實“為民”之基。去年6月份,雄安新區開展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歷史遺留問題化解清零“三項行動”,2100多名機關幹部組成駐村工作組,扎紮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利益問題。去年11月,又集中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切實轉變作風、密切聯絡群眾”三項工程,進一步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

破解就業創業問題,用心用情服務民生。新區通過開展“聚力雄安送培訓”,實施被徵地農民專項職業培訓計劃,開展精準對接和創業孵化,開發公益性崗位,引導實現創業就業,並將2018年確定為職業培訓提升年,制定鼓勵不少於1000名新區適齡青年就讀有品質職業院校的工作目標並加緊實施。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促進全民共享。繼3月1日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校區、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第三小學雄安校區掛牌成立後,北京市通過“交鑰匙”方式落戶雄安新區幾所優質學校和一家醫院的相關工作也在快速推進中。

建設韆鞦之城,辦好國家大事。河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托,講政治、顧大局,重責任、敢擔當,把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落實到新區的每一寸土地、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奮力開創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新局面。(記者 龐超 張偉亞 原付川 郭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