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度責任再壓實,“誠信江蘇”再提速

2018-08-04 08:5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也是城市文明的底蘊和標誌。我省探索發揮信用機制在社會管理和服務中的作用,注重應用創新、方法優化,引導各方力量參與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去年,在全國城市信用狀況測評中,我省10個設區市進入前50名,蘇州市連續多月蟬聯全國設區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我省密集出臺具有頂層設計意義的6份文件,推進“誠信江蘇”建設再提速。

強本固基,著力機制構建

“九層之臺,始於壘土。”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是一項長期、複雜的系統工程,要讓社會信用大廈拔地而起,首先要打好“地基”。

我省2013年在國內率先出臺《江蘇省社會法人失信懲戒辦法(試行)》《江蘇省自然人失信懲戒辦法(試行)》,明確將嚴重失信行為者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統黑名單,開啟“誠信江蘇”加速建設之路。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起從信用信息記錄、歸集、共享、發佈、應用、修復以及信用懲戒的“一條龍、閉環式”信用管理制度構架。

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是社會信用體系運行的核心機制。加大聯合獎懲力度,成為制度建設“突破口”。省信用辦負責人表示,守信受益、失信懲戒,不僅成為“共識”,還要成為“共舉”,形成聯合獎懲大格局。

作為張家港市AA類企業,中糧東海糧油工業(張家港)有限公司在海關誠信企業徵稅改革中“名利雙收”。通過“擔保驗收”業務,從申報到放行僅需5分鐘,放行後10天內交單、15天內繳稅,相當於獲得25天關稅延緩繳納期,單筆報關單可節省資金4萬多元。南京實施積分落戶政策,明確對申請人相關良好信用記錄予以加分,失信行為進行相應扣分,對有嚴重失信行為的相關申請人“一票否決”……對標分類監管和聯合獎懲要求,各地、各部門先後出臺跨地區、跨部門的聯合獎懲辦法,力爭“懲而有戒、獎而有效”。

加強獎懲量化,“紅黑”兩張榜單呼之欲出——南京市發佈共享單車“黑名單”、揚塵企業“紅黑榜”、物業公司“黑榜”等榜單,為推進打造“無欠薪城市”,已公開8起拖欠勞動報酬典型案例;去年,蘇州通過“信用蘇州”網站發佈紅名單862個、黑名單583個……目前,全省13個設區市均出臺“紅黑榜”發佈制度,信用紅黑榜,出現在地鐵上、市場廣場上、政務服務大廳顯示屏上,乃至鄉鎮公示欄上。

去年,江蘇在信用信息“雙公示”第三方評估中獲得98.5高分,南京、蘇州和宿遷被國家認定為第一批信用體系建設示範城市,江蘇上榜城市數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島”

如今,一條企業環保信用評價結果等環保信用信息,工商與市場監督部門可隨時查詢;而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娛樂場所經營的企業登記信息,則可通過省市場監管信息系統向同級環保部門精準推送。

去年底,省環保廳聯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出臺信用信息共享機制,實現環保監管領域涉企信息互動共享。不同部門聯手,促進信用信息共享的場景在江蘇已屢見不鮮。

“過去,信用信息資源分散在不同單位和部門,加之各部門之間未能實現信息互通共享,造成‘信息孤島’現象。”蘇州市經信委主任周偉介紹,針對信用數據整合難點,2014年6月,蘇州在全省率先建成覆蓋大市企業和個人的信用數據庫,實現市、區兩級平臺無縫對接。蘇州信用辦通過電子政務網,與工商、國地稅、質監、法院等部門建立起信息共享機制,形成具備及時長效更新機制的法人信用庫,打通企業信用信息數據。

歷經10年建設,一個由“信用江蘇”網站、社會法人和自然人信用基礎數據庫、金融信用基礎數據庫、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等省市兩級“一網三庫一平臺”構成的全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統基本建成,成為“上聯國家、橫通部門、下接地市”的信用信息交換“共享樞紐”。省級平臺已歸集59家省級部門、13個設區市的約30億條信息,覆蓋全省259萬戶在業企業、540萬個體工商戶、7.1萬個民非企業和社會團體等信用主體,為開展信息應用提供有力數據支撐。

在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和信用門戶網站建設觀摩評比中,我省位列全國各省市第一,被授予“國家示範性平臺網站”。

通過推進信息共享,我省跨部門、跨區域的聯合懲戒取得初步成效。去年,督促15家失信被執行人履行義務,涉及金額超1.3億元;近百家企業在相關領域內被予以信用降級;多家企業在金融領域被限制授信融資、市場準入和行政許可……“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社會影響力逐步顯現。

多措並舉,創新信用管理

越是深化改革,越要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越是簡政放權,越要加強信用建設。作為改革前沿地區,全省各地多措並舉,創新信用管理,以信用管理助推“放管服”改革。

創新“信用承諾”,一舉實現簡化審批。今年初,宿遷印發《信用承諾簡化審批試點實施方案》,並先後公佈33項適用“信用承諾簡化審批”的審批服務事項——在市場準入領域推行“信用承諾”,精簡工商登記後置審批;在生産許可領域實行“先證後核”,深化工業類産品生産許可制度改革……“通過信用承諾簡化審批凸顯市場主體地位,優化營商環境。”宿遷市審改辦主任程訚捷説。

為進一步優化審批服務流程,省政府出臺《關於開展企業投資項目信用承諾制不再審批嚴格監管試點的意見》,推動建立“政府定標準、企業作承諾、過程強監管、失信有懲戒”的新型企業投資項目管理模式,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變事前審批為事中事後服務監管,變部門審批把關為企業信用約束,打造誠信守法的營商環境。

推進“分類監管”成為落實“強監管”的有效舉措——省地稅局建立納稅信用等級國地稅聯合評定機制,將企業納稅信用級別分為A、B、C、D四個等級;省質監局建立守信和失信行為清單,對質量信用AA級及以上企業在公共服務、社會宣傳、政府獎勵等方面給予支持,對B級以下企業增加監督抽查和日常巡查頻次……

信用既是經濟發展的“無價之寶”,也是市場監管“有效工具”。省信用辦相關人士介紹説,為充分彰顯“信用價值”,我省通過經營異常名錄、稅收聯合獎懲、財政資金管理、信貸風險管理等手段,在環境保護、金融稅務、安全監管、勞動用工等重點領域,實現信用監管“全面出擊”。

在個人信用領域,蘇州攜手螞蟻金服創新推出“桂花分”,推動市民信用應用;宿遷發佈個人信用積分“西楚分”,採用指標加減法和直接降級法……全省各地運用個人信用積分,讓誠信守法的市民享受優惠和便利,形成誠信價值導向和示範引領效應。

面向政府、個人、企業和社會,探索建設廣覆蓋、全流程的信用體系,我省努力走出信用建設的“江蘇之路”。(記者 杭春燕 付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