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韌性足

2018-08-06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為應對外部挑戰、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利用好這一韌性空間,將推動中國經濟走向更具活力的明天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創下連續12個季度在相差不超過0.2個百分點的窄幅區間平穩運行的紀錄。這一結果是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和人工與資源環境成本持續上升、産能過剩現象比較嚴重的國內經濟背景下發生的,實屬不易,充分體現了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近日公佈的工業經濟效益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17.2%,增速比1—5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説明這一韌性具有效益以及背後企業信心的支撐。

那麼,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是如何産生的?韌性來自中國社會強勁的進取精神,40年改革開放的實踐成果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韌性來自擁有最多人口的大國所具備的市場迴旋空間;韌性來自近年來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所取得的積極成效,推動經濟運行進入價格回升、成本下降、盈利改善、信心增強的良性循環;韌性來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新技術革命浪潮緊密融合所推動的新舊動能轉換;韌性來自“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對經濟産生的持續推動……

當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中國經濟也處於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關鍵時期。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為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所帶來的挑戰、擺脫傳統粗放發展模式帶來的羈絆、順利實現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提供了較大的騰挪空間。能否充分利用好這一韌性空間,關乎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立,甚至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其緊要處在於做好以下幾點:一是在世界變局中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二是順應消費結構升級的大趨勢,做好做足國內消費規模擴張、品質提升的大文章;三是提高宏觀調控的質量和協調性,更精準地打好“三大攻堅戰”;四是進一步弘揚企業家精神,不斷改善企業家成長環境、拓展其發展空間。如此,中國經濟將迎來更具活力的明天。

(潘建成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