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支撐上海上半年吸引外資由降轉升

2018-08-08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8日電(記者 吳宇)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統計,今年上半年,上海實現合同外資與實到外資“雙增長”。其中製造業實到外資規模比去年大幅增長,成為上海吸引外資由降轉升的重要支撐。

今年上半年,上海新設外資項目2177個,合同外資215.04億美元,同比增長18.1%;實到外資85.61億美元,同比增長6.3%。其中,製造業項目雖然只有53個,但實到外資達11.57億美元,比去年大幅增長122.7%,佔實到外資比例上升至13.5%。

2017年,在上海170億美元的實到外資中,只有4.8%投向製造業,全市實到外資總額比上一年下降8%。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分析認為,在經歷較長時間的低迷後,上海製造業吸引外資出現回暖跡象,與上海近年來著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密切相關。在中外製造業對接中,尤以來自德國、荷蘭、奧地利等歐洲傳統製造強國的企業最為活躍,由此推動今年上半年歐洲對上海投資躍升,實到外資15.1億美元,同比增長42.2%。

可喜的是,面對較高的勞動力和土地價格,如今上海吸引外資質量不斷邁上新臺階。例如,上汽集團通過與奧地利企業合資開發智慧駕駛中央決策控制器,可保證自主品牌智慧駕駛汽車今年量産上市。截至6月底,落戶上海的外資研發中心已達434家,其中全球研發中心超過40家,亞太研發中心超過20家。

去年底,西門子公司拿到一份“大單”──為上海軌道交通18號線一期項目50列6節編組列車提供牽引系統的核心部件和關鍵技術,這也是西門子在中國贏得的首個軌道交通無人駕駛項目。在中國市場需求刺激下,今年上半年,西門子在上海的投資迅猛增長,目前正積極準備參展將於11月初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隨著産業結構升級,服務業仍是上海吸引外資的“主戰場”。今年上半年,上海服務業實到外資73.74億美元,其中,受一批融資租賃、汽車金融、證券公司增資項目推動,上海金融服務業實到外資13.66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263.2%。

上海持續擴大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是上海吸引外資的重要推動力。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例,在這裡誕生的中國第一張外商投資負面清單,近5年來經過4次修訂,已從190條縮減到45條,同期累計吸引1萬多家外資企業落戶,外資企業佔上海自貿區企業的比例已由5年前的5%上升至20%左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