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商環境改善提升外資來華熱情

2018-08-01 08: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6.6%、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79.6%、1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增長32.6%……今年上半年,無論是規模還是質量,中國吸引外資都有著不俗的表現。對此,相關人士指出,當前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熱情不減。考慮到中國市場擁有巨大潛力、兩個負面清單正式開始施行、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加快在全國各地落地生根,外資來華熱情仍有望進一步提升,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高技術領域成外商投資熱點

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持續快速增長。商務部數據顯示,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折合成美元是683.2億美元,同比增長4.1%。

“新設立企業數量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我國綜合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不斷提升。同時,外資企業設立程序更加簡化,投資便利化水平有效提升,市場的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外國投資者的信心不斷增強。”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

量的增長之外,質的方面同樣表現不俗。商務部介紹,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3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3%,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6%、31.7%、179.6%。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00.3億元人民幣,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增長22.2%。

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引領全國外資增長,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勢不減。上半年,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281家,實際使用外資57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6%,佔比達到13%。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8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2%。

“從上半年的數據來看,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熱情不減,特別是在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領域,外商投資的積極性很高。這一方面得益於中國市場的巨大潛力,特別是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背景下,外資不願錯過這樣的發展機遇;另一方面得益於中國持續推出的開放舉措,相關領域的限制不斷減少,為外資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條件。”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副會長霍建國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加快落地

今年7月28日起,2018年全國版負面清單開始施行;7月30日起,2018年版自由貿易試驗區負面清單開始施行。霍建國表示,這兩個負面清單的發佈與施行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放寬市場準入的又一大舉措。全國版的負面清單在22個領域推出了開放措施,限制措施縮減了近1/4;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在全國負面清單開放措施基礎上,在更多領域試點取消或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此次負面清單開放的領域,許多是境外投資者長期關心的。比如,在製造業領域,汽車行業的分階段開放;在服務業領域,取消金融領域的外資股比限制。我們相信,新版負面清單的實施,將進一步激發各國投資者來華投資的熱情。”高峰説。

市場準入大幅放寬的同時,越來越多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加快在全國各地落地生根。今年6月底,北京市編制完成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落實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的原則,廢止一切妨礙公平競爭的規定;上海市出臺了“擴大開放100條”,年內將實現市區兩級企業審批事項90%以上只跑一次、一次辦成;浙江省大力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現在80%以上的事項可以在網上辦理;廈門市通過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簡化了程序、提升了速度,吸引了大量企業落戶廈門……

“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吸引更多外國優秀企業來華,在中國發展的機遇中實現共同發展,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高峰表示。

中國開放的姿態將帶來雙贏

推進投資便利化、優化營商環境,中國所做的努力正得到積極回應。“前不久,我們在江蘇太倉舉辦了一次內部展覽,迎來了1000多位客戶。同時,我們還舉行了第三期廠房奠基儀式,新廠房佔地4萬平方米。”德國通快(中國)有限公司中國區研發總監亞歷山大·哈夫納表示,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非常樂觀,尤其是在鈑金行業。通快希望通過加大在中國的投資,與本土機床企業共同成長。

像通快這樣對華投資熱情高漲的企業不在少數。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74%的會員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最高。中國歐盟商會《商業信心調查2018》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會員企業計劃擴大在華運營規模。

致力於爐灶産品開發與製造的米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季殘月説,“我們堅信中國開放的姿態將帶來雙贏,一方面讓中國消費者享受到全球優質資源,另一方面讓企業在開放過程中真正受益。在消費升級的背景下,我們會在中國主動投入資金,加大研發力量,為中國市場開發出更多更適用的好産品。”

“徐州工廠是卡特彼勒在中國的第一家製造工廠,如今成為卡特彼勒全球規模最大的挖掘機製造中心。未來,卡特彼勒將繼續努力尋求同其他中國企業在更大範圍、更深層面的合作。”全球最大的工程機械和礦用設備生産廠家之一的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總裁陳其華表示,中國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經濟穩步增長,政府致力於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不斷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以及持續改善營商環境,這些都使得中國對外資企業深具吸引力。(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