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長

2018-08-09 08:58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長
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大關

8月8日,國家統計局陜西調查總隊發佈數據顯示,隨著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不斷推進,今年上半年,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均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陜西調查總隊貧困監測結果顯示,上半年,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5350元,首次突破5000元大關,同比增長10.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3%。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高出全國貧困地區平均水平642元。

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變化特點鮮明,增速快於全省農村居民平均水平1.4個百分點。上半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水平達到全省農村居民平均水平的94.9%,佔比較上年提高了1.1個百分點,貧困地區居民收入水平與全省農村居民平均水平差距進一步縮小;與此同時,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水平高於全省貧困地區和扶貧開發重點縣。從收入水平看,陜西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573元,收入水平比扶貧開發重點縣的農村居民高出250元、比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高出223元;扶貧開發重點縣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於全省貧困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從收入增長速度看,扶貧開發重點縣農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長11.8%,增速快於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1.3個百分點、比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增速快0.5個百分點,工資性收入仍佔主體地位。從收入來源看,上半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為2535元,同比增長10.8%;家庭經營凈收入為1261元,同比增長1.2%;財産凈收入為104元,同比增長4.1%;轉移凈收入為1450元,同比增長20.1%,增速為收入四大項之首。工資性收入仍然是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的主要來源,佔其可支配收入的47.4%。

隨著收入增長加速,陜西貧困地區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水平也快速提升。上半年,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4522元,同比增長12.4%,居民消費支出的增長速度超過了居民收入的增速,消費結構升級。

據調查,上半年,全省貧困地區農村居民在食品煙酒、衣著、居住、醫療保健等基本生活方面的支出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這四類消費支出合計佔全部消費支出的70.7%。教育文化娛樂人均消費支出為445元,漲幅居八大類消費之首,達到21.7%。而去年同期曾大幅上漲的交通通信類消費支出在今年上半年出現回落,人均交通通信消費支出為502元,同比下降1.9%,是八大類消費中唯一齣現負增長的。(記者 王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