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發佈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

2018-08-11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發佈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
人民幣匯率不會作為應對外部擾動工具

中國人民銀行10日發佈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以專欄形式回應了市場對近期人民幣匯率變化的關切。報告認為,有彈性的匯率機制發揮了浮動匯率“自動穩定器”的功能,目前市場預期平穩、分化,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總體平衡。

報告指出,2017年以來,我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總體平衡,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有升有貶、彈性明顯增強,市場預期基本穩定。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2017年全年升值6.2%,2018年一季度進一步升值3.9%,二季度貶值5.0%,2018年上半年貶值1.2%。衡量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有效匯率的CFETS指數2017年全年升值0.02%,2018年一季度升值2.0%,二季度貶值1.1%,2018年上半年升值0.9%。

“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求決定,中央銀行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報告強調,我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隨著匯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匯率彈性逐步增強。無論是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的人民幣匯率升值,還是二季度以來的人民幣匯率貶值,都是由市場力量推動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這從官方外匯儲備和央行外匯佔款變化上也能反映出來。

報告指出,在保持匯率彈性的同時,必須堅持底線思維,必要時通過宏觀審慎政策對外匯供求進行逆週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