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7部門合力辦好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2018-08-11 13:2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10日,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主持召開“中國農民豐收節” 組織指導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聽取有關部門意見建議,部署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實施工作。會議強調,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繫“三農”、關愛農民的深厚情懷,向全社會傳遞了黨中央對廣大農民的深切關懷,各成員單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共同辦好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為我國“三農”事業在新時代開創新局面注入不竭的精神動力。

會議指出,在鄉村振興開局之年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是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和重要推動力,有利於進一步彰顯“三農”工作的重要地位,營造重農崇農的濃厚氛圍,凝聚愛農支農的強大力量。辦好豐收節日順應億萬農民的熱切期盼,是傳承和弘揚農耕文明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推動深化農村改革。

會議強調, 辦好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關鍵要做到“四個堅持”。要堅持農民主體辦節日,充分發揮農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支持鼓勵農民自發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慶祝活動,實現農民的節日農民樂。要堅持因地制宜辦節日,突出地方特色,結合當地民俗文化、農時農事,把傳統活動繼承好、保留好、發揚好,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融合互動、相得益彰。要堅持節儉熱烈辦節日,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形式主義和鋪張浪費。要堅持開放搞活辦節日,讓全社會、全民都參與進來,通過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促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以及舉辦各種優秀的農耕文化活動,讓全社會都感受到豐收的喜悅,讓世界各國了解中國農民的節日。

會議要求,各成員單位要加強協作配合,積極出謀劃策,進一步豐富活動內容,共同把相關活動組織好實施好。要充分調動各方資源,發揮各自優勢,調動各方面力量,把節日辦精彩。要做好對本系統的指導,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做到紀律不松、主題不偏、農民高興,各項活動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了“中國農民豐收節”前期籌備情況。中央文明辦、國家民委、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電總局等17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農業農村部網站 唐泓莉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