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企業杠桿率27項工作要點確定

2018-08-12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低企業杠桿率27項工作要點確定
年底前完善轉股資産交易機制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獲悉: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使宏觀杠桿率得到有效控制,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國資委日前聯合印發了《2018年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今年將圍繞27項工作要點推進降低企業杠桿率工作。

根據《要點》,首先,今年要建立健全企業債務風險防控機制。

分行業、分地區定期對企業杠桿率和債務風險進行動態監測,對高負債高風險企業建檔監控。針對國有企業,還要根據風險大小程度列出重點關注和重點監管企業名單,並明確其降低資産負債率的目標和時限。同時,進一步加強金融機構對企業負債的約束,限制高負債企業過度債務融資。

其次,深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

一方面,積極拓寬實施機構的融資渠道,支持金融機構發行專項私募資管産品、發起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募集資金開展市場化債轉股,對符合條件的金融類實施機構支持發行金融債券籌集資金。另一方面,拓寬退出渠道,年底前要完善轉股資産交易機制,提高轉股資産流動性,並加強研究轉股股東權利保護的政策措施。同時,今年將開展債轉優先股試點,探索以試點方式開展非上市非公眾股份公司債轉優先股。

第三,將加快推動“僵屍企業”債務處置。研究出臺有效處置“僵屍企業”及去産能相關企業債務的綜合政策以及金融等相關領域的具體政策,落實好有利於“僵屍企業”出清的稅收政策,通過推動債務處置加快“僵屍企業”出清。同時,研究解決破産啟動費用問題,協調解決破産程序啟動難、實施難、人員安置難等問題,並適時提出修改企業破産法。

《要點》還指出,要協調推動兼併重組等其他降杠桿措施。積極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加大對基於産業整合的並購重組的支持力度。同時按照“真實出售、破産隔離”原則,有序開展信貸和企業資産證券化。通過穩步推進股票發行制度改革,深化創業板和新三板改革、發展交易所債券市場等措施,積極發展股權融資。

此外,要完善降杠桿配套政策。對降杠桿及市場化債轉股所涉的IPO、定向增發、可轉債、重大資産重組等資本市場操作,在堅持市場“三公”原則前提下,提供適當監管政策支持。在嚴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前提下,對於納入重點降杠桿範圍企業的資産處置進行專題研究,予以支持。嚴格在法定時限內完成地方國有企業降杠桿涉及的國有資産審批事項,糾正不恰當升高審批層次的做法或不審批不作為的現象。(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