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吸收外資重在預期引導

2018-08-14 07: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同比增長1.1%,呈現出小幅平穩上升趨勢。多位專家學者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在上半年逆全球化風潮漸起的外部環境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接下來要認真將中央有關擴大開放吸引外資的政策落到實處,不斷努力改善營商環境,有效引導預期,推動吸收外資工作持續穩定向前。

增速穩質量升 政策效應明顯

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在實現平穩上升的同時,吸收外資結構也進一步優化,一系列吸收外商投資的舉措取得了良好效果。

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指出,上半年,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33.7億元,同比增長25.3%。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00.3億元,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增長22.2%。

“外商直接投資在結構上繼續優化”,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國際貿易系主任羅立彬告訴記者,高技術製造業和服務業外資增長率明顯高於平均增長率,“一般來説,外商直接投資對利潤更加敏感,因此外商直接投資結構上的這種變化説明高技術製造業正在或者已經成為中國當前具備比較優勢的産業,而高技術服務業也更具備本地市場基礎,所以具備更好的投資回報前景”。

“上半年中國吸收外商投資的成績可圈可點。”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教授桑百川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得益於中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吸收使用外商投資,特別是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如放寬外商投資股比限制、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長度、加強和改善知識産權保護,等等,讓世界各國企業看到中國投資環境的改善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提升投資中國的意願。

開放舉措加快落地 應對外部不確定性

談及下半年引進外資形勢,多位專家表達了對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不確定因素的關注。專家們指出,需要將中央有關擴大開放的精神進一步落到實處,以此來應對外部不確定因素帶來的挑戰。

“當前吸收外資工作,面臨一個利好和一個挑戰。”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戰略管理學系教授武常岐説,利好是指近年來中央和地方都打出了吸引外資、改善營商環境的政策組合拳,比如國務院幾乎每半年出臺一次相關文件,地方政府把營造公平透明的環境作為政績考核指標等。挑戰則是由美國單邊挑起的全球範圍內的貿易衝突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但只要中國經濟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中國市場就始終是全球跨國公司追逐而不放棄的市場。

羅立彬認為,展望下半年,中美經貿摩擦給外商投資,特別是尋求出口的外商直接投資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有可能導致投資的轉移。不過,內需增長穩健、人民幣貶值、美國經濟增長等因素至少可以部分抵消和緩解這種不確定性。

桑百川表示,當前中國要素成本的上漲,對於外資的流入會産生實質性影響。“由於要素成本的上升,可能會使成本依賴型的外資受到較大的衝擊。因而我們應該在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的過程中,通過降稅、一系列的體制改革來降低要素成本,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消化要素成本上升的壓力,從而穩定傳統的勞動密集型産業的外商投資。”

“從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國家密集出臺了多項外資政策,目標均是擴大行業開放,促進外資增長,提升外資質量水平。”張菲表示,結合目前的形勢,黨中央擴大開放的精神應儘快落實,新的開放舉措要儘快落地。同時,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問題、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上存在的改革授權不足等問題也應加快解決。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穩定外商投資預期

在談到下半年引進外資工作的著力點時,多位專家表示,應在擴大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加大力度,以穩定引導外商投資預期。

“未來的發力點還是要在繼續推動改革開放、不斷縮減負面清單、不斷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下功夫。”武常岐表示,中國正在進行産業的轉型升級,而這些産業往往也是外資比較擅長的,比如大數據、雲計算、芯片技術等。“‘聰明的外資’是應該能夠看到這個商機的,可以搭上這趟制度開放、創新發展的快車。”

“政府部門應該落地實施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切實降低外商投資準入門檻,為外商投資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切實降低外商投資的制度成本。”羅立彬表示,應該有針對性地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研究中國與東南亞、印度乃至美國相比,外商投資企業的各種成本差異在哪,並有針對性地改善營商環境。

張菲建議,加強部際間工作協調,特別是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把相對原則的對外開放內容,儘快形成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讓外資企業投資儘快落地,儘快運營。同時,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産權,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營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提升人員出入境便利度、大幅減低企業稅費負擔。強化自貿試驗區在吸引外資方面的先行先試作用。

“最主要的是,中國要穩定預期。我們出臺‘六穩’的政策主張后,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會陸續出臺,對於穩定人們的預期,將會起到重要的作用。”桑百川表示,要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鼓勵外商投資進入中國的高技術産業、進入到與中國消費結構升級相契合的相關領域、進入到中西部地區特別是沿邊地區。從外資的流量上,我們既要積極吸收新增外資,同時要穩定存量外資,從財政、金融、稅收、産業政策等各個方面共同發力。

桑百川表示,儘管目前中美經貿摩擦仍在繼續,但我們尤其要避免走向封閉主義。我們應該積極吸收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所有外國投資。“其實美國通過加徵關稅來制約中國的同時,也在制約美國在華企業的出口,也會加大美國企業的出口成本,降低美國企業的收益。這樣的話美國企業和美國政府之間的利益衝突就會加劇。從這一點來看,避免走向封閉主義反而是制約美國行為的一種機制。”(記者 馮其予 姚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