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如何看待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雙降”

2017-08-03 08: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4415.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0.1%;對外累計投資額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吸收外資和對外投資的半年數據出現“雙下降”,引起了一些疑慮和議論。不過,如果認真梳理數據變化的特點可以看到,雖然數量下降,但行業結構呈現出不斷優化的顯著特徵。

先看吸收外資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下降0.1%,降幅有限。與此同時,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5053家,同比增長12.3%。相對於金額變化,上半年吸收外資的突出特點表現在結構的優化,外資向高端産業集聚的態勢十分明顯。

一是製造業吸收外資實現增長。數據顯示,1月至6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28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佔全國吸收外資總量的比重為29.1%。其中,石油化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29.4%,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38.4%。

二是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增長態勢良好。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349.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1%。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647.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4%。

三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更加集中。1月至6月,投資來源地中的前10個經濟體實際投入外資總額4200.9億元人民幣,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的95.1%。其中,香港地區、台灣地區、日本實際投入金額增長較快,同比分別增長10.0%、48.4%和5.4%。

與吸收外資相比,上半年我國對外投資的降幅比較明顯。數據顯示,1月至6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5個國家和地區的3957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投資額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

造成這種降幅的原因主要有四個方面。

第一,從數據統計角度看,去年同期數據基數較高是造成今年同比下降的重要因素。第二,國內經濟持續向好提振了投資者的信心,更多資金得以留在國內。第三,外部環境不確定因素增加對我國對外投資産生負面影響,尤其是在地區衝突頻發,恐怖主義蔓延,部分國家收緊外資準入等綜合因素作用下這種影響更加突出。第四,我國宏觀調控措施的效果顯現。據了解,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在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的同時,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對外投資結構進一步優化。

儘管對外投資總量在下降,但我們也要看到,降幅在逐漸收窄。進入6月後,對外直接投資達到2016年12月以來最高值,為136億美元,同比下降11.3%,降幅進一步收窄,環比增長65.5%,實現連續第二個月正增長。

而在上半年的對外投資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合作繼續保持了高增長。1月至6月,我國企業對47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66.1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13.7%,比去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714.2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7.7%,比去年同期增加6.1個百分點;完成營業額330.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49.2%,比去年同期增加2.7個百分點。

綜上我們可以看出,當前外資對我國經濟基本面的信心沒有變,外資投放産業集聚度的變化反映出我國經濟結構的優化。而我國也已經從商品輸出為主進入商品和資本輸出並重的階段,對外投資仍將保持快速增長。(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