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結構優化

2018-08-17 07:5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7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9.1%——
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結構優化

8月16日,商務部發佈最新吸收外資數據顯示,1月至7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5239家,同比增長99.1%;實際使用外資496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7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648家,同比增長113.1%;實際使用外資50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9%。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朱冰表示,從前7個月整體情況看,新設企業勢頭良好,實際使用外資穩定增長。

朱冰表示,除整體穩定增長外,前7個月吸收外資數據還呈現高技術製造業持續快速增長、結構進一步優化,自貿試驗區增速遠超全國、西部地區保持增長態勢以及主要投資來源地對華投資勢頭良好等特點。

據統計,前7個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508.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8%,佔比30.4%。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5%,佔比達21.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8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40.3%、63.7%和149.2%。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81億元人民幣。

同時,11個自貿試驗區新設外商投資企業5186家,實際使用外資65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佔比達13.3%。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319.1億元,同比增長14.5%。

“1月至7月,新設企業數量增長很快,實際使用外資增速相對慢。這一方面是資金到位存在週期的問題,另一方面是單個企業投資的資金規模相對較小。”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服務業擴大開放力度在加大,新設立企業的投資多流向服務業。由於服務業多屬於輕資産類型的企業,所以實際使用外資的數量相對增長較慢。相比之下,投資製造業所需要的廠房、設備等固定資産,兩者投資規模完全不能相比”。

張菲表示,不要小看實際使用外資2.3%的增速。數據顯示,按美元計算,2016年我國吸收外資為負增長,2017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達136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二。此外,我國吸引外資面臨兩方面壓力:一方面,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後,主要發達國家都調整了産業政策,經濟重心實現脫虛向實,強調更多要投資到實體經濟中。從而使得跨國公司的全球投資戰略開始調整,主要發達經濟體中高端製造業回流本土,使我國吸引外資難度加大;另一方面,來自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壓力。相比較而言,這些國家的勞動力成本、土地成本、資源原材料成本以及環境承載力等都要比中國更有優勢,“中國吸引外資面臨巨大壓力和激烈的國際競爭,目前的成績來之不易”。

張菲表示,外商到中國投資的規模、信心及預期都需要穩定。近兩年來,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外資工作,通過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大幅提升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保護投資者利益,特別是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政策措施,給了外資一個風向標和投資的期待。一系列開放政策重點是能夠儘快落實,讓外商投資抓住商機,儘早落地運營。(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