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河北省財政支出超八成用於民生保障

2018-08-19 08:3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點投向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
上半年我省財政支出超八成用於民生保障

今年以來,更多普通人收穫了屬於自己的幸福感——

在灤平縣大屯鎮南營村,貧困戶李國志通過扶貧資金入股、土地流轉、在園區打工等年收入有望超4萬元;

在辛集市頤康園養老院,老人們每天吃著按營養師食譜做的飯菜,還能享受專業的護理醫療服務;

在青龍滿族自治縣職教中心,幾百名貧困家庭的孩子接受免費職業教育,靠一技之長走出窮山溝;

……

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我省加大對就業、養老、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領域的投入,2015年至2017年財政支出八成都用於民生保障。翻開今年上半年我省的財政支出“賬單”,資金用於民生保障依然是“重頭戲”——

上半年我省民生支出完成2865.1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為80.3%,支出進度超全省整體支出進度9.2個百分點。其中,老百姓較為關心的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位列民生重點科目支出前三位,分別為720.6億元、655.5億元、391.8億元。

財政支出向民生保障傾斜,我省在發展的基礎上多辦利民實事、多解民生難事,兜牢民生底線,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實事得到落實。

就業形勢穩中有進。我省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上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79.3%,比去年同期略高。以創業帶動就業,上半年全省新發創業擔保貸款6.51億元,扶持創業6670人,帶動吸納就業1.75萬人。加快實施“職業教育和就業培訓工程”,組織各類職業技能培訓29.05萬人次,為2.33萬人發放技能提升補貼3773萬元。多項措施之下,我省就業工作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1.8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14.08萬人,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醫療保障網越織越密。醫保不再分城鄉,截至6月底我省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5873.7萬人,農村人和城裏人享受到了同樣的醫保待遇;困難群眾看病不再犯愁,我省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全部實現“一站式”直接報銷結算,截至6月底累計兌現門診住院待遇430.3萬人次;去外地看病報銷更加方便,截至6月底,全省開通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344家,跨省異地就醫住院登記備案17.18萬人,直接結算醫療費用總額21.66億元。

養老的後顧之憂逐步解決。在淶源縣北黃土嶺村,72歲的鄭天保一想到不久之後就能住進村裏的互助幸福院,心裏就熱乎乎的。目前,全省已建成投入運營的養老機構有1478家,農村互助幸福院突破3.1萬所,初步建立了“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今年1至7月,我省擬建的95家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已經全部開工建設,其中完工或裝修完畢29家,投入試運營9家。上半年,我省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3486.7萬人,為老人的幸福晚年再上一道保險。

民生底線加緊築牢。截至去年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計開工建設267.6萬套,基本建成233.9萬套,城鎮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實現了應保盡保。上半年,全省棚改開工12.4萬套,基本建成9.8萬套。低保戶生活更有保障,截至6月底,全省共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48.8萬人,城鄉平均低保標準分別達到每人每月596元和每人每年4271元。

教育越來越公平。為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上半年,我省下達“中小學校舍提升工程”專項資金22.2億元,開工面積98萬平方米,主體完工32萬平方米。我省在22個集中連片特困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上半年下達補助資金6億元,受益學生115萬人。為了讓貧困學生獲得公平的教育機會,我省建立完整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上半年安排各類資助資金50.435億元。(記者 邢傑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