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

2018-08-22 07:2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百分之十五點八
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

國新辦21日舉行政策吹風會,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今年以來推出的一系列緩解融資難融資貴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步顯現。7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即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與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同比增長15.8%,比上年末高6個百分點。下一階段,將加強統籌協調,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疊加,同時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今年以來,人民銀行通過定向降準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增加中長期流動性供應,凈投放2.4萬億元,力度明顯加大。增強信貸調控彈性,支持表外融資回表。同時,綜合運用定向降準、再貸款、再貼現、抵押補充貸款(PSL)等工具,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信貸支持。

從數據上來看,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投放力度正在逐漸加大,小微企業融資成本有所下降,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得到一定緩解。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貸款保持較快增長。1—7月人民幣貸款新增10.48萬億元,同比多增1.69萬億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兩倍,7月末貸款餘額增速為13.2%。信貸結構繼續優化,高新技術製造業、服務業、扶貧等領域信貸支持力度較強,小微企業貸款餘額增長、貸款利率水平有所下降。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有了明顯的下降,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同時債市融資功能有所恢復,高等級債券利率顯著下行。1—7月,企業債券凈融資為1.25萬億元,同比多1.35萬億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為3.23%和3.48%,較上年末分別下降0.62個和0.40個百分點。

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繼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運用宏觀審慎評估,引導金融機構將降準資金用於支持小微企業。大力發展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鼓勵債券信用增進機構通過信用風險緩釋工具,支持商業銀行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

談及如何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朱鶴新表示,有時確實存在金融體系“有錢”難以運用出去的情況,表現為雖然小微企業、高新技術製造業、服務業等行業貸款在增加,同時産能過剩的、環保不達標行業的融資在下降,但下降部分和增加部分的規模不對等,説明還要進一步疏通貨幣傳導機制,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為此,要處理好穩增長與防風險、內部平衡與外部平衡、宏觀總量與微觀信貸之間的關係,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大方向不動搖。金融機構要下沉金融管理和服務重心,增強服務小微企業的內在動力。(記者 歐陽潔、葛孟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