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多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2018-08-24 10:55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記者從自治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了解到,近年來,我區人社部門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就業促進脫貧攻堅工程為載體,創新就業創業機制,著力拓寬就業渠道,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建立市場就業宣傳機制。在區內高校中實施密集式、灌輸式宣傳引導,讓就業宣傳進校園、進課堂,通過多形式、高頻率、全覆蓋的宣傳,全力引導學生、家長轉變就業觀念,形成合理的就業預期。有重點、有計劃、有目標地定向培養大學生創業典型,著力發揮典型引領和示範帶動作用,高校畢業生市場就業取得突破性進展,平穩實現公職崗位主導就業向市場就業的重大轉型。

二是完善就業創業支持政策。研究制定《關於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若干意見》,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鼓勵引導大學生到基層一線去展示才華。建成5個區內大學創業孵化基地,積極協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對口援藏省市、中央企業落實西藏籍高校畢業生在內地就業崗位1萬餘個,區外就業實現新突破,多元化的就業機制逐步成型成勢。

三是創新就業服務模式。建立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協調解決就業工作難點。實施2017年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2018年應屆高校畢業生信息實名登記,積極開展適合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收集、甄別、篩選和匹配工作,為高校畢業生就業提供更加直接精準有效的服務。

四是開展零就業貧困家庭“清零行動”。強化就業政策與産業政策、經濟政策、社會政策聚合度,用足、用好、用活生態補償崗位和公益性崗位,實現城鎮零就業家庭全部動態清零,年內將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戶至少實現1人穩定就業。

五是開展就業服務“上門行動”。實施城鄉一體化就業失業登記、職業介紹、職業指導,將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民營企業招聘周等活動平臺延伸至鄉村,推動農牧區勞務輸出精準對接。落實差異化的就業扶貧支持政策,舉辦轉移就業脫貧專場招聘會,為貧困家庭提供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就業服務。

六是開展貧困勞動力“扶智行動”。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重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同時將扶志扶智貫穿于培訓全過程。突出對深度貧困地區和脫貧摘帽重點縣貧困人口,開展勞動預備制培訓或職業技能培訓。(記者 王雅慧 王雨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