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雙一流”建設 我國將加大對青年教師教學科研的穩定支持力度

2018-08-27 15: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 施雨岑)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27日發佈《關於高等學校加快“雙一流”建設的指導意見》,對當前高校落實“雙一流”建設總體方案和實施辦法進行具體指導。指導意見明確,將加大對青年教師教學科研的穩定支持力度,著力把中青年學術骨幹推向國際學術前沿和國家戰略前沿,承擔重大項目、參與重大任務。

指導意見要求,要打造高水平學科團隊和梯隊。加強博士後等青年骨幹力量培養,建立穩定的高水平實驗技術、工程技術、實踐指導和管理服務人才隊伍,重視和培養學生作為科研生力軍。以解決重大科研問題與合作機制為重點,對科研團隊實行整體性評價,形成與貢獻匹配的評價激勵體系。

同時,指導意見還提出創新學科組織模式,瞄準國家重大戰略和學科前沿發展方向,以服務需求為目標,以問題為導向,以科研聯合攻關為牽引,以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為重點,依託科技創新平臺、研究中心等,整合多學科人才團隊資源,著重圍繞大物理科學、大社會科學為代表的基礎學科,生命科學為代表的前沿學科,信息科學為代表的應用學科,組建交叉學科,促進哲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工程技術之間的交叉融合。

此外,根據指導意見,我國將建立健全高等教育招生計划動態調整機制,實施國家急需學科高層次人才培養支持計劃,探索研究生招生計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重點科技創新基地等相銜接的新路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