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産業化將提速

2018-08-28 10:56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5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主辦的“2018年能源大轉型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自然資源部副部長淩月明出席,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髮作了題為《中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潛力與産業化前景展望》的主旨報告。

李金髮闡述了我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潛力,並展望了其産業化前景。他説,天然氣水合物是21世紀公認的最有可能接替煤炭、石油等常規能源的新型綠色能源,具有能量密度高、清潔環保、分佈區域廣、資源規模大、生成環境特殊等特點,是未來全球能源發展的戰略制高點。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其未來的開發利用前景,許多國家制訂了國家級計劃,競相角逐開發利用先機。我國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潛力巨大,是世界上既有海域也有陸域的天然氣水合物的極少數幾個國家之一。我國實現了世界上泥質粉砂型天然氣水合物的首次成功試採,這是沒有任何經驗可遵循的試採,雖然難度很大,但是這種類型的天然氣水合物資源潛力巨大,其試採成功對天然氣水合物的開發利用具有更廣泛的意義。對於公眾關注的生態環境問題,實現了天然氣水合物試採生態環境安全可控,在試採前開展了環境本底調查,在試採中建立了大氣、水體、海底和井下四位一體的環境監測,實現了全過程的實時監測和有效控制,在試採後進行了環境效應評價,結果表明,試採甲烷無泄漏,大氣、水體無污染,海底和井下未發生地質災害,初步證實天然氣水合物綠色開發可行。

李金髮表示,中國地質調查局將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的賀電精神,聯合國內優勢力量,以先導試驗區建設為抓手,統籌開展資源勘查、試採攻關、環境保護、平臺建設及産業政策制定等,加快推進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採産業化進程。

論壇期間,國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氣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國土資源部油氣資源戰略研究中心共同發佈了《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還聯合發佈了《中國地熱能發展報告》。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能源局、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自然資源部及能源相關領域的300多名代表參加了論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