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新機場線控制性盾構隧道貫通

2018-08-28 1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齊中熙、趙健)28日上午10時,北京海子公園內,9米多高的巨大盾構機刀盤“破土而出”,緩緩抵達接收井,標誌著由中鐵十四局承建的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最長盾構區段實現貫通,為全線按期通車運營奠定基礎。

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全長41.4公里,是連接北京中心城區和新機場的重要軌道交通線路,最高設計時速160公里,是目前國內最快的城市地鐵線路,預計2019年投入使用。

中鐵十四局項目經理高洪吉介紹,施工人員採用2台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施工,在無水卵石地層中一次性掘進3847米,在國內地鐵施工中尚屬首例。軌道地層粗砂含量高達60%,刀具磨損嚴重,對檢修換刀提出了極高的要求。此外,盾構機還要下穿既有地鐵大興線,最小垂直距離僅5米,沉降控制要求在5毫米以內。

面對施工難題,中鐵十四局建設者成立科技攻關小組,施工中採用“雙同步注漿技術”,及時填充盾構機與土體之間的空隙,有效減小了地層沉降,實現了穿越地鐵大興線等特級風險工程零沉降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