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發展智慧商業有前途

2018-08-29 08:0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智慧化改造持續發力 線上線下服務不斷升級
小微企業發展智慧商業有前途

目前,我國中小微企業已經達到3000多萬家,佔企業總數99%以上的中小微企業是我國數量最龐大、創新最活躍、吸納就業能力最強的企業群體。現階段,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是中小微企業轉型發展迫在眉睫的問題,新時代小微企業如何尋找創新法則和路徑?近日,經濟日報記者就這一問題作了採訪。

“近年來,工業和信息化部多措並舉,在推動中小微企業信息化、優化創業創新環境和載體,引導中小企業發揮特色優勢等方面持續發力,支持中小微企業不斷創新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副局長葉定達介紹説。

截至目前,工信部已經實施了13年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社會參與的原則,引導和鼓勵信息化服務商、專業服務機構建設和完善了一批中小企業信息化服務平臺。截至2017年底推動全國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認定的專、精、特、新企業近2萬家。中小企業協同創新和融入産業鏈的能力不斷加強。

葉定達表示,2018年是我國新修訂《中小企業促進法》開始實施的第一年,重點從以下幾方面推動中小企業創新。一是推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互聯網+小微企業”專項行動,引導和鼓勵中小微企業應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産品技術研發和應用能力。研究實施中小企業智慧化改造政策措施,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重點以研發智慧化、數字化解決方案,加快技術集成應用,完善服務體系等。

二是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引導中小微企業創新生産方式、産業形式、商業模式、以適應新的産業發展分工趨勢,推動與大中企業融通發展,建立良好的産業生態體系。

三是培育一批細分領域專業化小巨人企業。圍繞製造強國戰略,以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為重點,聚焦産業鏈協同發展,培育和發展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專注于細分市場、具有一定創新能力的細分領域小巨人企業。

“小微企業的數字化、智慧化進程其實是有捷徑的,這個捷徑就是‘上雲’,通過小微企業上雲快速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用友網絡董事長兼CEO王文京認為。

暢捷通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楊雨春表示,隨著智慧商業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企業勢必要打破舊的經營理念,從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細化管理、從低數字化走向數字化與智慧化已成為行業共識。智慧商業快速普及的背後,是技術換代、消費升級、商業範式變革三股核心力量的驅動。在這三方力量的驅動下,智慧商業時代的到來已成定局。在線正成為這個時代的新本能,幫助企業實現業務在線是未來10年最大的機會。

互聯網對行業的改變是顛覆性的。事實上,中國企業市場已有越來越多優秀企業走在智慧商業的前列,但大多數小微企業卻未能享受到大數據、雲計算帶來的技術紅利與時代紅利,智慧商業的發展讓小微企業有了與中大型企業站在同一起跑線上的機會。因此,對小微企業而言,智慧商業將是一個最好的時代。

楊雨春表示,為了幫助小微企業更好地邁向智慧商業,暢捷通針對小微企業前臺、中臺、後臺的業務需求推出了一系列雲産品,如好會計、好生意、工作圈等。借助夠多、隨時可用的經營數據,利用各類雲化的管理工具、服務平臺,幫助小微企業更高效地決策與執行,快速轉型,是應對風險之道。

目前,暢捷通雲服務産品已經幫助眾多企業走在智慧商業的路上。如西安果果家依託T+Cloud建立起前臺、中臺、後臺體系,通過每週線上開團,線下門店提貨等方式,今年5月份至7月份新增近17000家會員,復購率近17%。

楊雨春認為,智慧商業所帶來的全新商業模式和業務關係,對小微企業而言是新的機會,主要體現在構建新型人場貨關係,如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化,幫助商家感知消費者,提供沉浸式體驗;重構産品供應鏈,真正實現産品升級、柔性供應、敏捷物流。(記者 李佳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