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金融活水滋潤小微企業

2018-08-24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進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政策落地見效,包括著力疏通政策傳導機制、適當提高貸存比指標容忍度及優化監管考核等。今年以來,有關部門已出臺多項措施化解小微企業融資難。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準施策,這一導向引起多方關注。專家認為,這將有助於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最後一公里”,讓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

貸款利率明顯下降

央行介紹,今年三次降準釋放資金中有1萬多億元定向支持小微等普惠領域。6月23日,人民銀行等五部門印發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政策文件,出臺增加支小支農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1500億元、下調支小再貸款利率0.5個百分點等23條具體措施。6月29日,人民銀行等五部門聯合召開全國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電視電話會議。

“總體看,相關政策措施有序落實,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説,7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5.8%,比上年末高6個百分點。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明顯下降,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

成效顯著,但問題依舊不少。朱鶴新指出,當前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影響因素增多,央行將流動性注入銀行體系後受到資金供、求雙方意願和能力的制約。信用擴張受到供給端和需求端多重約束,有時存在金融體系“有錢”難以運用出去的情況。

“從需求端來看,小微企業自身存在財務不規範、抗風險能力差以及抵押品不足等問題,這些都不利於小微企業的融資。從供給端來看,考慮到風險及成本等因素,不少金融機構,特別是一些大銀行,為小微企業提供貸款的積極性不高。”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打通“最後一公里”

如何讓資金切實流向小微企業,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堅持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精準施策,著力疏通政策傳導機制,鼓勵金融機構增加小微企業貸款,降低融資成本。

“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是打通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的關鍵舉措。”朱鶴新説,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包括堅持結構性去杠桿的大方向不動搖,金融機構要增強服務小微企業的內在動力,發揮好“幾家抬”的合力,通過改革的舉措在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優化金融資源的配置等。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合理確定小微企業貸款期限、還款方式,縮短貸款審批週期,適當提高中長期貸款比例。穩健發展中小企業高收益債券、私募債。建立金融機構績效考核與小微信貸投放挂鉤的激勵機制。加快落實小微企業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政策。適當提高貸存比指標容忍度。支持發行小微企業貸款資産支持證券。

近期,財政部、央行均表示將進一步採取行動。財政部指出,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出臺操作辦法,將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單戶授信額度由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央行介紹,將在中小企業私募債、小微企業金融債、小微貸款資産證券化等方面做進一步的探索,拓寬資金的來源,更多地支持大中小企業的發展。

促發展防風險並重

“開前門,讓我們的資金切切實實流向小微企業,流向實體經濟當中。同時,要注意防範道德風險,守好風險底線,讓活水流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去。”朱鶴新説,下一步要發揮好政策合力,做好政策協調,發揮“幾家抬”的作用,切實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質效。同時依法依規查處小微企業和金融機構內外勾結、弄虛作假、騙貸騙補等違法違規行為,實施跨部門多層級聯合懲戒。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堅持促發展和防風險並重,優化監管考核,增設小微信貸專項考核指標,使小微企業得實惠,禁止存貸挂鉤、借貸搭售等行為,有效防範和化解金融信貸風險。

趙錫軍認為,做好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既要突出精細,也要強調規範。一方面金融機構要加快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對小微企業的業務、管理、風險進行細緻分析,了解企業是否缺錢、缺多少,運用大數據等新技術提供精準服務。同時政府部門要與金融機構、小微企業協同努力,搭建信息提供平臺,為金融機構提供數據信息,抓好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另一方面在監管上可以適當提高容忍度,但對於違法違規行為絕對不能容忍,要呈現既緩解了小微企業融資難題、又守住了風險底線的局面,推動形成良性循環。(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