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升能力惠實體

2018-08-31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西來賓正大現代農業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獲得了平安銀行發放的産業扶貧貸款3000萬元。這筆錢將用於廣西貧困縣武宣縣百萬頭生豬産業基地建設,當地農戶也將從基地發展中通過土地承租、勞務用工等方式獲得租金、工資、年底分紅等多重收入。

金融支持實體經濟能力正在不斷增強。今年以來,按照中央部署,多部門共同制定出臺了多項促進小微企業融資的政策措施,以“幾家抬”的思路聚焦小微企業融資難點痛點,著力提升小微企業融資可得性,效果已逐步顯現。

支持實體資金來源增多

新增人民幣貸款是人們觀察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的重要指標。7月份金融統計數據顯示,當月人民幣貸款增加1.45萬億元,同比多增6278億元,超出了社會預期。

“新增貸款超預期主因是政策推動。”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認為,央行加大資金投放,為銀行提供流動性支持,並且支持銀行加大對小微企業、基礎設施建設等特定領域投放,增強了金融機構定向投放積極性。

今年以來,央行多項政策都著力於增加銀行資金來源。今年上半年3次定向降準增加了中長期流動性投放,增強了銀行體系資金穩定性,且降準更注重精準性。今年1月份,央行對單戶授信小于500萬元的小微企業貸款等8類普惠金融領域貸款達到一定標準的金融機構實施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4500億元。4月份,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置換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貸便利(MLF),釋放4000億元增量資金,優化銀行流動性結構並增加小微企業貸款的低成本資金來源。7月份,央行再度定向降準0.5個百分點,引導郵儲銀行和城商行、非縣域農商行等中小銀行將降準資金主要用於小微企業貸款。

而且,從數據看,金融機構對實體經濟投放力度加大,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得到一定緩解。7月份,企業中長期貸款增加較多,當月增加4875億元。7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餘額為7.38萬億元,同比增長15.8%,增速比上年末提高6個百分點,也比全部貸款增速高2.6個百分點。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

破解“小微不小”難題

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重在增強服務滲透能力,下沉服務重心,真正往“小”上轉。

在當前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和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的背景下,小微企業依附的宏觀産業鏈條和大中型企業面臨轉型升級陣痛,加上金融機構避險偏好回升、商業銀行激勵機制不到位等原因,小微企業融資壓力有所上升,因此迫切需要通過政策引導打破“小微不小”怪圈。

“因此是以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貸款作為政策聚焦點和發力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從國際看,美國小企業局聚焦于支持100萬美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融資需求。從國內看,單戶授信500萬元是政策聚焦重點,服務對象主要針對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經營性貸款和小微企業主貸款,這三類服務對象共有近1000萬戶。

為此,貨幣政策強化引導金融機構聚焦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信貸投放。考慮到80%以上的小微企業初次融資額在500萬元以下,相關部門以此為主要目標,破解金融服務“小微不小”難題,引導金融機構服務重心下沉,發放更多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

從數據來看,上半年支小支農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增加了1500億元,下調支小再貸款利率0.5個百分點;同時,今年1月份至7月份,單戶授信500萬元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與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新增6083億元,同比多增4042億元。

增強金融機構服務動力

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後一公里”,關鍵在優化對金融機構的激勵機制、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動力。

今年以來,相關部門從優化外部監管考核和內部管理激勵兩個方面同時發力,調動金融機構服務小微企業的積極性,特別是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發揮“頭雁”效應,深化普惠金融事業部建設,向基層延伸普惠金融服務機構網點,帶動銀行業金融機構切實降低小微企業貸款綜合成本。

業內專家認為,小微企業融資是一項系統性工程,融資環境的改善不僅需要資金,還需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深化和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要通過優化金融服務小微企業的體制機制和生態環境,降低小微金融業務風險,為小微企業融資創造良好外部條件。

江蘇長江商業銀行副行長金文斌建議,要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方面下功夫。目前,一旦小微企業出現不良貸款,或者出現惡意逃廢債,銀行收回貸款週期長且有一定難度。小微企業量多面廣,如果信用環境較差,會加大清收難度,必然會影響清收效果。

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章更生認為,政府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向銀行開放有關數據信息,以解決徵信問題,監管部門也要加大對銀行小微客戶不良的容忍度。同時,銀行自身必須採取針對小企業特點的做法,首先要簡化業務流程,以減少人力成本、提高服務效率;其次,要充分利用大數據破解信息不對稱難題,通過收集分析海量的交易支付、融資結算、社會行為等多方面數據,有效地甄別目標客戶;再次,要以平臺集成資源,通過聚合內外部線上線下銷售渠道資源、經營類和銷售類場景等,打造多維立體的普惠金融服務網絡;最後,要運用移動金融,打造方便小微企業貸款的環境。(記者 瞿長福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