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範風險 服務實體 深化改革
——銀保監會明確近期工作重點

2018-08-30 07: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防範風險 服務實體 深化改革——銀保監會明確近期工作重點

新華社記者李延霞

中國銀保監會29日召開銀行保險監管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增強實體經濟服務質效、深化銀行保險業改革開放被列為近期重點工作。

會議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同時也要清醒看到,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金融業一些領域的風險隱患仍然突出,非法金融活動形勢比較嚴峻,要全力以赴做好近期重點工作。

會議提出,要自覺在互聯網金融風險整治的框架下,發揮好銀行保險監管部門職責,防控處置好互聯網金融風險。進一步完善差別化房地産信貸政策,堅決遏制房地産泡沫化。加大不良貸款準確分類和處置工作力度。積極防範、穩妥處置好其他重點領域、重點機構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今年以來,銀保監會深化市場亂象整治工作,不斷加強對互聯網金融,特別是涉及網絡借貸風險的專項整治。1至7月共處罰銀行保險機構1483家次,罰沒合計16.4億元。

會議提出,把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引導銀行保險機構以服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推動定向降準資金支持債轉股儘快落地。

截至目前,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已簽約金額1.73萬億元,資金到位3500多億元;全國存續債委會1.7萬餘家,幫扶困難企業4052家。

會議提出,對關係國計民生的在建項目加強資金保障,防止因資金斷供形成“半拉子”工程。大力支持改善民生擴大消費,高度重視民營企業、民營經濟金融服務,進一步優化對小微、“三農”、扶貧和基本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的銀行和保險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各項貸款同比增長12.4%。基礎設施行業貸款同比增長9.9%,涉農貸款同比增長7.2%,扶貧小額信貸餘額2597億元,綠色信貸貸款餘額超過9萬億元。保險業中與經濟和民生保障密切相關的貨運險、責任險、農業保險保費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4%、35%、18%。

會議提出,深化銀行業和保險業改革開放。繼續深化公司治理改革,加快探索完善有中國特色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按照“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原則,加快落實銀行業和保險業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的重要舉措。積極做好共建“一帶一路”金融服務,推動機構在有效防範各類風險的前提下,探索多樣化可持續的融資方案。

銀保監會表示,目前機構改革已進入實施階段,要準確把握機構改革的重要原則,優化內設部門設置和職責分工,嚴格執行改革期間各項紀律要求,按期完成新部門新機構組建,確保改革與監管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