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珍珠蚌養殖污染河道 督查組約談相關負責人

2018-09-01 15: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9月1日電 題:珍珠蚌養殖污染河道 督查組約談相關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張泉

日前有群眾通過“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微信小程序反映,楊柳河張埝村段存在水質污染問題,對河岸附近村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對此,國務院第十督查組赴江蘇省丹陽市皇塘鎮張埝村進行現場核查,並在問題核實之後約談了丹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

督查組于8月24日晚抵達張埝村,雖然夜間光線暗淡,但依然能看到大片河面被浮萍覆蓋,水中藻類叢生。走訪河岸附近村民得知,有珍珠蚌養殖戶在河塘中多次投放化肥,造成水體富營養化。

25日上午,督查組約見丹陽市環保局、農委、皇塘鎮政府、張埝村村委幹部等,對問題進行全面核查。經核實,楊柳河張埝村段作為蓄水河段,由2名張埝村村民承包用於養魚,2017年將河段轉包給浙江一名珍珠蚌養殖戶。

為加快珍珠蚌生長,養殖戶長期大量向河道內投放磷肥,導致水質發黑髮臭,河道生態嚴重破壞。河段承包戶承認,對養殖戶多次投放化肥知情,並表示丹陽市珍珠蚌養殖戶較多,投放化肥情況普遍。

督查組了解到,丹陽市和皇塘鎮環保部門于7月30日曾接到群眾舉報,7月31日對該河段水質檢測發現水體為四類水質,屬一般工業用水及非人體直接接觸用水,即要求養殖戶停止投放化肥,及時清理河中浮萍藻類,但未對養殖戶後續整改情況和河段清理情況回訪。

督查組當即要求丹陽市環保局、農委和皇塘鎮政府抓緊整改,落實監管責任,全面排查全市珍珠蚌養殖戶投放化肥問題,督促承包戶落實主體責任,向河岸附近村民當面道歉,並承諾監督養殖戶不再向河中投放化肥。

8月26日下午,受第十督查組組長委託,督查組副組長劉世斌赴丹陽市政府,按照《國務院大督查約談辦法》,約談丹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

丹陽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將立刻採取整改措施:一是控制珍珠養殖密度,禁止養殖戶在河塘內投放肥料,一經發現,堅決取締,並按照“誰養殖誰承擔”的原則承擔由此造成的損失;二是要求養殖戶加強對河塘的管護,及時清理打撈河塘內漂浮物,保持塘面的清潔衛生;三是進一步加強河塘管護力度,強化督查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劉世斌副組長要求,丹陽市政府要認真抓好整改, 將丹陽市加強環境保護、完善環保投訴處理機制、全面排查整治珍珠蚌養殖戶污染風險等情況,于9月2日前書面報告督查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