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營商環境建設大數據報告公佈

2018-09-04 09:5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南營商環境建設大數據報告公佈
“極簡審批”亟需在産業園區全面推廣

法治化建設整體偏落後,專業服務業國際化水平偏低,創業氛圍相對淡薄,就業、教育醫療、生態、人文等與人才吸引相關的環境亟需提升——省發展改革委9月3日公佈的海南營商環境建設大數據分析報告,從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和教育醫療、生態、人文等方面對海南營商環境建設進行分析。

報告指出,在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海南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不足。信用中國公佈的2017年城市信用狀況簡報顯示,2017年海南省城市信用體系建設總體較為落後,僅三亞市在261個地級市中得分(82.31)居前,排名第15位;海口市綜合信用指數得分在全國36個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中排在20名以外,且2017年下半年該指數得分呈逐月下降態勢。另外,從信用事件信息公開數量看,海南省信用事件信息公開水平總體偏弱。其中,海口市信用事件信息公開數量為272,大幅低於全國36個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平均水平。從信用信息公開領域看,海南四地級市在商務誠信和政務誠信信息公開相對充分,總體來看,海南省四地級市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領域信息公開相對薄弱,尤其是司法公信領域。與此同時,我省法律服務水平相對落後,律所數量嚴重不足,律師分佈高度集中,原因可能是能夠達到開設律所水平的資深律師數量相對較少。

在國際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報告認為,我省專業服務供給不足,專業服務機構數量嚴重偏少。會計師事務所方面,國際“四大”中僅安永、普華永道于習近平總書記發表“4·13”重要講話後在海南設立分所,國內“八大”中僅致同、立信、大華在海南設立分所。同時,進駐海南的資産評估機構、諮詢公司、金融機構的“量”和“質”亟待提高。另外,我省吸引外資水平相對偏低。

在便利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報告指出,“極簡審批”的推行使過去海南營商環境中存在的行政效率偏低、審批事項繁多等增加企業開辦時間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問題,已經得到明顯改善。“極簡審批”的經驗亟需在全省六類二十四個産業園區中全面推廣。報告同時指出,海南優質眾創空間匱乏。截至2018年5月30日,海南僅有6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全國排名第30位,一定程度上表明海南創新創業活力與創業支撐力度遠不及其他省區市。

報告分析指出,除了考慮地區市場情況與營商環境外,就業、教育醫療、生態、人文等與人才吸引相關的環境因素也是企業重點考量的因素。海南生態環境明顯優於其他省市區,但就業、教育醫療、人文等歷史欠賬較多,仍處於追趕階段,這些掣肘海南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的短板亟待補齊。(記者 梁振君 通訊員 張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