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將摸清土壤污染狀況底數 強化污染源頭防治

2018-09-04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9月4日電(記者 周穎)廣東省環保廳4日對外通報稱,廣東計劃用三年時間通過摸清土壤污染狀況底數、強化污染源頭預防、嚴格建設用地準入管理等一系列舉措,加快土壤污染防治步伐。到2020年,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87%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根據廣東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廣東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嚴格建設用地準入管理是廣東開展土壤污染防治三項主要工作。

廣東省環保廳生態與農村環境保護處處長朱經發説,廣東計劃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2020年年底前完成重點行業在産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最終摸清全省土壤污染狀況“家底”。

朱經發説,廣東還將強化土壤污染源頭預防,落實重金屬污染物排放年度控制目標;確定並向社會公佈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名單,每年實行動態更新;到2020年,完成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目標。

在實施農用地分類管理上,廣東將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類別劃定,並分類實施風險管控。

此外,廣東將嚴格建設用地準入管理。將建設用地土壤環境管理要求納入城市規劃和供地管理。實施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再開發為住宅等敏感用地的土壤環境調查評估,建立污染地塊動態清單和聯動監管機制。到2020年,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不低於9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