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又有增加

2018-09-06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買藥更加方便 看病花費減少
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品種又有增加
新增抗腫瘤用藥十二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二十二種

5日下午,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相關工作情況,調整後的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近期將公佈,總品種由原來的520種增至685種。

數量更多,聚焦癌症、兒童疾病、慢性病等病種,各地不再增補藥品

曾益新介紹,2018年版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共調入藥品187種,調出22種,目錄總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加到685種,其中西藥417種、中成藥268種。在覆蓋主要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童疾病、慢性病等病種,新增品種包括了抗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22種以及世衛組織推薦的全球首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個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丙肝治療新藥。

針對已實施6年的2012年基本藥物目錄版本,2018年版本有明顯的調整和完善,覆蓋面更廣,品種的數量不僅能夠滿足常見病、慢性病、應急搶救等臨床需求,而且還聚焦癌症、兒童疾病和丙型肝炎等病種,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多種用藥的選擇。“在目錄的遴選方面更加注重突出藥品的臨床價值,堅持動態調整和調入、調出並重,擬納入基本藥物目錄的可以是新審批上市,價格較高,但效果較好的藥品,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臨床疾病防治的需求。”曾益新説。

此次價格較高的丙肝新藥納入目錄,正是因為其臨床上明確的價值和療效,更好滿足人們的用藥需求。我國有760萬丙型病毒感染者,而丙肝非常容易引起肝硬化和肝癌,該丙肝新藥可以治愈此類疾病,將惠及大量的患者。

與上一版目錄不同,原則上,各地不能在2018年版國家目錄基礎上再增補藥品。原因是基本藥物制度已經在政府辦基層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允許地方增補藥品是制度建設初期的過渡性措施。相關意見明確,各地不再增補藥品。

質量更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優先調入

進入新版目錄的基本藥物質量更優。曾益新介紹,納入新版目錄的基本藥物更加注重與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聯動,強調按程序將通過了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優先納入基本藥物目錄,逐步將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品種調出目錄,進一步強化基本藥物是安全藥、放心藥。

據介紹,基本藥物中的289個固體製劑的一致性評價工作現在正在進行,此次納入目錄的藥品中很大一部分是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下一步,將建立藥品質量淘汰機制,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逐步納入到基本藥物目錄中,沒有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下一步就將適時調出。此外,還將重點監測基本藥物不良反應,並開展基本藥物臨床使用監測和藥品臨床綜合評價等工作。

過去幾年,不少地方一些基本藥物品種出現短缺現象,尤其是一些臨床必需、用量小、價格不高的品種,其短缺常常受到社會關注。國家衛健委藥政司司長于競進説,將總結和借鑒近年來在藥品集中採購和解決藥品短缺方面的經驗,更加注重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個方面的作用,從鼓勵企業的技術改造、完善採購配送機制、加強短缺藥品的預警應對等方面系統保障基本藥物供應。

于競進介紹了幾方面措施:第一,將制定支持政策,增強産業的供應能力,特別是完善醫藥産業的相關政策和企業的發展規劃,鼓勵企業做大做強。鼓勵醫療機構優先使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來促進整個藥品生産的供應。第二,落實分類採購的措施,通過集中招標、大量採購,逐步減少供貨企業數量、提高行業集中度。嚴格執行招採合同,及時向醫療機構撥付資金,及時回款。第三,強化信息連通,增強風險防範能力。加強藥品監測,尤其是短缺藥品的監測預警,建立部門之間聯動機制,從藥品的研發、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環節,加強短缺藥品的預警,同時跟蹤原材料的供應,包括企業庫存、市場交易等行為,對短缺的因素進行一些綜合研判和分析,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落實政策,保障供應。對臨床必需的用量小的特別是交易價格偏低,企業生産動力不足的藥品,主要是通過政府組織的定點生産或者儲備等方式,保證短缺藥品企業有一個合理的利潤,增強企業供應的積極性。

聯動銜接大醫院用藥,慢病患者優先使用

基本藥物目錄不僅僅是一個目錄,它的使用將引發醫療服務、醫保報銷的變化。對於老百姓來説,買藥更加方便,看病花費將減少。

曾益新介紹,新版目錄的基本藥物在配備使用方面更加注重基層和二級以上的醫療機構用藥的銜接,助力推進分級診療。上級醫院和下級醫院在品種、劑型、規格都實行上下聯動,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小病在基層、康復在社區提供用藥的保障。同時通過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財政補助等方式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合理診療、合理用藥的激勵約束機制。這意味著,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也能買到大醫院的藥品,大量患者不用再專門到大醫院去開藥。

尤其對於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疾病患者來説,此次基本藥物制度完善措施,包括鼓勵各地在高血壓、糖尿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疾病管理中,在保證藥效前提下優先使用基本藥物,逐步提高基本藥物的實際保障水平,讓患者願意使用基本藥物。

由於此次兼顧公共衛生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需要,明確基本藥物目錄內的治療性藥品,醫保部門在調整醫保目錄時,按程序將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目錄範圍或者調整甲乙分類,逐步提高實際保障水平,將最大程度減少患者藥費支出。患者回到基層就醫,地方還可以通過集中帶量採購降低藥價、合理用藥降低費用。(記者 李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