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促進百萬貧困勞動力就業

2018-09-07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印發扶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
促進百萬貧困勞動力就業

人社部日前印發《打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全覆蓋,通過擴大貧困勞動力就業規模、提高就業質量,促進100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帶動300萬貧困人口脫貧。

為此,《方案》提出了五大舉措。一是全力推進就業扶貧。通過強化就業服務、扶持發展扶貧車間等載體吸納就業、鼓勵返鄉下鄉創業帶動就業、深化扶貧勞務協作、開發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來促進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針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用人單位,對開展以工代訓的,給予職業培訓補貼;對企業,按規定給予一定數額的社會保險費補貼;對吸納就業成效好的就業扶貧基地,給予一次性資金獎補。同時,《方案》要求,各地要統籌考慮鄉村建設實際需要,開發農村保潔、治安、護路、管水、扶殘助殘、養老護理等公益性崗位,幫扶貧困勞動力就業。貧困地區新增和騰退的公益性崗位應優先安置貧困勞動力,並可由就業補助資金給予一定期限的崗位補貼。

二是持續推進技能扶貧。《方案》提出,通過實施技能脫貧專項行動、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到2020年,使有職業培訓需求的貧困勞動力都有機會接受職業培訓,完成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累計300萬人次;使有就讀技工院校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應、往屆“兩後生”都能接受技工教育,技工院校新招收貧困家庭學生不少於12萬人。

三是全面落實社會保險扶貧政策。為實現貧困人口社會保險應保盡保,對行動不便的貧困人口,提供上門服務,並支持和引導符合條件的鄉村醫生按規定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此外,各地還應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和確定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根據經濟發展和居民收入水平增長情況,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標準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隨經濟發展而逐步提高。

四是不斷加強人事人才扶貧。根據《方案》,為引導各類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在貧困地區縣鄉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可放寬年齡、學歷和專業要求,允許拿出一定數量的崗位面向本地戶籍或生源招聘,對採取統一考試方式招聘的,可根據工作需要適當降低開考比例或不設開考比例,劃定成績合格線;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可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直接考察方式招聘。同時,工資政策也將進一步向貧困地區傾斜,《方案》提出,要適時調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艱苦邊遠地區津貼標準,適當向高類區和低崗位人員傾斜,扶持貧困地區事業單位提高工資收入水平。完善西藏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西藏特殊津貼實施辦法,建立動態增長機制,及時調整西藏特殊津貼標準。繼續指導四省提高四省藏區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收入水平。適時調整南疆四地州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南疆工作補貼標準。

五是加大深度貧困地區支持力度。對深度貧困地區,進一步加大就業補助資金轉移支付的力度,將就業扶貧任務納入就業補助資金分配因素。(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