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特色優勢著力綠色發展——絲綢之路核心經濟區煥發勃勃生機

2018-09-07 1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發揮特色優勢著力綠色發展——絲綢之路核心經濟區煥發勃勃生機

新華社記者高亢、李志浩

喀納斯淡藍色的湖水掩映著綠油油的山林,觀魚臺上來自中外的遊客絡繹不絕;以往荒蕪的阿拉哈克戈壁,不但種出了戈寶麻為牧民增收,而且還形成了萬畝戈寶花海,引來無數遊人拍照留影。

近年來,新疆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力度,著力發展特色農業和旅遊産業,加速基礎設施建設進程,地處絲綢之路核心經濟區的新疆煥發勃勃生機。

推動特色農業發展帶動增收

“以前我們這裡風沙一刮就是5、6天,生態環境極為惡劣。”新疆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鎮戈寶麻基地種植區經理曾國説,“阿拉哈克”是鹽湖的意思,當地乾旱的戈壁灘上,植被難以生存,更別提農作物。

十幾年前,一位從事紡織企業的企業家劉起棠,聯合專家在阿拉哈克戈壁發現了野生羅布紅麻,並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開始研究栽培和大範圍種植,該類麻類被命名為阿勒泰戈寶麻。

“僅今年上半年,我們鎮政府就組織植樹造林2萬餘株,同時還大力推廣合理利用土地牧草種植,保護生態發展特色農業和旅遊業。”據阿拉哈克鎮黨委書記劉興瀑介紹,經過多年努力,如今,荒蕪戈壁灘已變為萬畝綠樹花海,戈寶麻産業每年不僅可為當地牧民增收近500萬元,戈寶麻花海還帶動當地旅遊業的興起,戈壁灘人氣越來越旺。

記者來到阿勒泰布爾津縣托庫木特村,映入眼簾的是一眼望不到邊的蜜瓜採摘田和熱鬧非凡的蜜瓜交易市場,被當地稱為“甜蜜驛站”。

“我們這裡光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蜜瓜糖度比一般的瓜高7度。”托庫木特村村民馬連梅説,2017年,僅蜜瓜種植和採摘就給她家增收了10多萬元。

據布爾津縣農業局種子管理站站長李忠義介紹,近年來縣政府看準臨近喀納斯景區地理優勢,鼓勵並統一規劃托庫木特村建設蜜瓜採摘園和銷售市場,旅遊旺季時,“甜蜜驛站”每天都有近萬名遊人來到市場,遊客也可通過網絡或快遞帶土特産品走出新疆。

發展全域旅遊拉升新疆旅遊熱度

秉承綠色發展理念,新疆旅遊熱度持續升溫。今年前7個月,新疆接待遊客7833.51萬人次,同比增長38.72%;旅遊總消費達1214.48億元,同比增長40.72%。

近年來,阿勒泰、哈密等地區創新開展全域定制旅遊,推動新疆“旅遊+”産業轉型升級。以哈密“一日遊四季、十里不同天”全域定制旅遊活動為例,可以讓遊客在短時間內,遊覽到8大類如鳴沙山、雅丹地貌等當地旅遊資源,體驗“省錢、省心、省時”一條龍旅遊服務。

在喀納斯景區“觀魚臺”,記者看到遊客人數眾多但秩序井然,今年加修的木棧道,可有序分流上下山遊客,有效緩解因景區人多帶來的擁堵。

據喀納斯景區綜合執法局局長王新安介紹,為提升景區出行安全和效率,喀納斯已與景區必經之路上的布爾津縣進行聯動,將網絡大數據真正融入旅遊。當布爾津旅館酒店入住遊客數量激增時,喀納斯地區將提前一天組織交警做好交通疏導、分流預案準備迎接客流高峰。

“第一次來到新疆,各個景點、景區裏都非常乾淨,尤其是衛生間給我留下深刻印象。”來自台灣的遊客陳怡志告訴記者,從烏魯木齊到喀納斯,一路上衛生間都非常乾淨,大大提升旅遊體驗。

“去年以來,我們在喀納斯景區推行‘旅遊+’計劃,推出網絡購票、人臉識別、無紙化景區服務,並在不影響環境的前提下新增和修繕了18處旅遊廁所。”喀納斯景區旅遊局辦公室主任李陽陽表示,景區今年開始施行智慧除雪調度規劃,將確保大雪後第二天交通恢復,讓喀納斯冬季旅遊更有溫度。

交匯東西打造“絲路樞紐”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新疆交通建設利好不斷,千年古絲綢之路生機勃勃。

近日,塔中與順北之間的“沙海天塹”,因46公里的連接路竣工驗收而不復存在。這條施工難度極高的“天路”通貫塔克拉瑪幹沙漠,使塔中至順北往來可縮短路程310多公里。

隨著新疆民航、鐵路、公路等重點交通項目相繼建成和加快推進,新疆對內對外開放的步伐也在加快。橫跨歐亞大陸的中歐班列讓新疆成為連通中國內陸市場與歐亞市場的重要樞紐。

據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介紹,短短兩年間,在烏魯木齊集結西行的國際貨運班列線路已達19條,覆蓋歐亞17個國家、24個城市,從最初的每週1列發展為每天3列常態化運行。

如何讓特産更便利地走出去?新疆在發展電商和智慧物流産業上下了一番苦功。阿裏巴巴、京東、菜鳥等互聯網企業紛紛入疆。據菜鳥網絡物流總監蕭湄介紹,目前菜鳥網絡已建立多個生鮮集中倉庫,即將啟動新疆電商智慧物流中轉服務,屆時消費者動動手指,新疆生鮮産品便可“次日達”。

守住青山綠水,發揮特色農業和旅遊資源優勢,積極發展綠色經濟,作為“一帶一路”物流運輸和集散樞紐的重要橋頭堡,地處絲綢之路核心經濟區的新疆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