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大病專項救治年底前將擴大到20個病種

2018-09-08 09:41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病專項救治年底前將擴大到20個病種
貧困人口住院個人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內

9月3日,市衛計委發佈通報稱,自2016年啟動健康扶貧工程以來,我市全面實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個一批”行動,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今年底以前,大病專項救治還將擴大到20個病種。

何吉明就是“三個一批”行動的受益者,今年56歲的他家住潼南區小渡鎮劉家村二組,去年查出患有胃癌。

去年12月,何吉明再次來到銅梁區人民醫院進行化療,住院總費用為3767.73元,其中統籌報銷1975.34元,大額報銷621.28元,民政救助金額372.76元,醫療基金救助233.19元。

出院時,何吉明自己只付了565.16元。他説:“幸好有兜底政策,自己花的錢少多了。”

據了解,健康扶貧工程啟動以來,“三個一批”行動已覆蓋全市各區縣,截至目前,全市貧困人口9種大病集中救治2.5萬人次,救治進度98%;慢病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服務管理10.99萬人,佔需服務人數的96.3%;重病兜底保障3.2萬人,佔需保障的95.8%。

“貧困人口住院目前已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市衛計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依託醫保系統,我市還開發了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平臺,在全市範圍內對貧困人口身份信息自動識別、醫療費用報銷金額自動核定、貧困人口自付費用即時結算,患者就不用再跑路了。

據透露,我市還將健全兜底保障機制,確保貧困人口全部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城鄉醫療救助。各區縣將通過財政補助、社會捐助、慈善救助等方式,對貧困人口醫療費用進行再報銷,確保貧困人口住院個人自付醫療費用佔總費用的比例控制在10%以內,門診自付比例控制在20%以內。

同時,在9種大病專項救治基礎上,將婦女兩癌(宮頸癌、乳腺癌)、肺癌、耐多藥結核病、塵肺病等納入專項救治範圍,年底前病種擴大到20個,2020年力爭達到30個病種,有條件的區縣可進一步增加病種數量。(首席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