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改革,為教育發展裝上強大引擎

2018-09-10 07:1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改革,為教育發展裝上強大引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成就綜述之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教育能否改變更多寒門學子的命運,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迫切需要強化科教融合發展,全社會的創新基因能否被激活,實現從“人口紅利”向“人才紅利”的歷史性跨越?如何從根本上破解教育難疾、頑疾,增進民生福祉?

新時代賦予中國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教育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只有拿出“敢為人先”的勇氣,銳意改革,激勵創新,才能讓教育改革持續深入,才能朝人民滿意的目標穩步邁進,才能為教育發展裝上強大引擎。

新時代新跨越,中國教育事業進入新的“改革時間”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教育改革開啟了向縱深推進的進程。回溯過往幾年,一張改革路線圖清晰可見——從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到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從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到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從百姓最關切的問題入手,從最難改的地方入手,一系列頂層設計方案陸續發佈,改革力度之大、舉措之深入,令人倍受鼓舞、充滿期待。

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點。31個省份形成實施方案,上海、浙江試行新高考,北京、天津、山東、海南等第二批試點方案全部公佈,2014年至今,一場自恢復高考以來最系統、最全面的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與此同時,完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規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完善和規範自主招生等關鍵配套文件相繼出臺。這次改革,努力實現“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盡力築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義務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一些地方,城鄉二元結構矛盾仍然突出,鄉村優質教育資源緊缺,城鎮大班額問題依然嚴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新型城鎮化深入發展的關鍵時期,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成為當前義務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一場深化義務教育治理結構、教師管理和保障機制改革,提升義務教育治理現代化水平的改革拉開大幕。

辦好高等教育,事關國家發展和民族未來。如何穩步從高等教育大國邁向高等教育強國?優化高等教育佈局與結構、實現內涵式發展迫在眉睫。《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關於引導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的指導意見》等文件出臺,為高等教育提升質量、內涵式發展明確方向。

興國必先強師。黨的十八大以來,教師隊伍建設和改革步履鏗鏘:大力實施“國培計劃”,推進“鄉村教師支持計劃(2015—2020年)”,切實提高鄉村教師生活待遇、統一城鄉教職工編制標準,全面推行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打破中小學教師的職業“天花板”,2018年初,新中國成立以來首部以黨中央名義出臺的教師隊伍建設文件正式出臺,規劃出隊伍建設的完整藍圖。

吃上營養餐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甘溝小學的孩子們、再也不用為孩子課外負擔過重而擔憂的安徽省銅陵市的家長們、因貧困地區定向招生計劃走進高等學府的重慶市雲陽縣上壩鄉的學生們……都是見證者。各方面實實在在的進展與變化標注了教育改革向縱深推進的大格局,印證了改革的全面發力和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的突破。

中國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並邁進“全面施工、內部裝修”的嶄新階段!

天下事,非新無以為進。哪是痛點、難點,哪就是教育改革的重點。幾年來,從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入手,從最難改的領域入手,各項改革次第展開,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斷深化。

直面深層次體制機制難題,在改革中凝聚共識

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利益藩籬,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需要披荊斬棘的勇氣和一往無前的毅力。

從尋找痛點、難點,到直面深層次體制機制難題,再到于改革中凝聚共識,這幾年的教育改革創新,敢闖敢試,成效顯著。

——直面難題,教育縱深改革啃下“硬骨頭”。直面學前教育“短板”,從增加普惠性資源供給、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質量等方面著手,深層次破解發展難題;面對義務教育“擇校熱”這一痼疾,在全國19個大城市打響一場規範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的“大戰役”,保證機會公平;面對學生課外負擔重、培訓機構亂象頻出的難題,開展專項治理行動,出臺我國第一個國家層面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系統性文件,維護良好教育生態;面對職業教育發展多年來“有市場卻乏口碑”的現狀,強化頂層設計,職業院校辦學活力和發展能力持續增強……教育改革破解了一批長期難啃的老問題、“硬骨頭”。

——敢於“斷腕”,教育發展牽住“牛鼻子”。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的重要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領域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從“越位點”退出,主動下放該放的權:加強省級政府教育統籌,使省級政府有更大的教育統籌權;向學校放權,教育“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從“越位點”退出,同時把“缺位點”補上。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辦教育促進法等法律修訂完成,全面依法治教步伐加快……克服部門利益掣肘,教育縱深改革牽住了“牛鼻子”。

——關注百姓獲得,教育改革提升百姓“獲得感”。督導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進行評價;實施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開展本科教學評估,完善博碩士學位論文抽檢制度;關注師德建設,施行“一票否決”;提高教育經費使用效益……教育改革給百姓帶來沉甸甸的“獲得感”。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旨在迎難而上,解決困擾教育發展的深層次難題。正是在直面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育事業不斷發展,人民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未來改革攻堅,依然任重道遠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説,中國教育未來的改革攻堅任重道遠。是的,我國教育正面臨新的形勢和任務,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前所未有。在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的新征程中,解決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將是教育改革發展長期面對的主題。

當前,我國教育整體大踏步前進,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人民群眾總體受教育機會大幅提升,但個性化、多樣化需求仍未有效滿足;人才總供給能力顯著增強,但結構性矛盾尚未解決;人民群眾渴望接受優質教育,但如何遏製片面追求升學衝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問題,仍然沒有很好解決;作為一個發展中的人口大國,既要優化人力資源增量,也要盤活存量,整體提升國民素質還有很多艱苦細緻的工作要做。

“這些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存在,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的客觀原因,有城鎮化進程加快的時代條件,有人口結構變化的社會背景,也有我們的主觀因素。但不管什麼問題,無論什麼困難,都需要我們主動面對、積極化解。”陳寶生説。

2018年,我們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進行到底。”承載著為民族復興奠基的重任,教育事業也必須始終保持銳氣和勇氣,時刻把推進事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目標,將改革進行到底。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激發活力,縱深推進教育改革,全體中國教育人,責無旁貸,使命在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