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地宣佈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

2018-09-10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地宣佈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
不讓高電價成為發展“攔路虎”

降低電價對改善工業部門盈利能力,增進工業部門的國際競爭力有重要意義

大部分省份均採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或者輸配電價的方式,還有部分地區採取電價政策調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業用戶的電價

近來,各地紛紛出臺新政,降低工商業用電負擔。日前,江西省發改委印發《關於進一步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有關事項的通知》,降低江西電網一般工商業目錄電價每千瓦時4.64分。與2017年相比,電價降價幅度達10.38%,可減少企業用電成本超18億元。同時,黑龍江省宣佈今年該省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降價幅度達10.2%,全年可為全省一般工商業用電戶減輕電費負擔13.56億元。專家表示,工商業電價降低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近年來,高電價一直是影響企業發展活力的重要因素。國家統計局雲南調查總隊調研發現,自2016年下半年以來,工業品市場逐步回暖,雲南省眾多工業企業期望能加大生産力度,抓住市場機遇,提升企業效益。在多重因素作用下,雲南省電力需求逐步回暖,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耗電量較上年同期增加3.6%,其中重工業耗電量佔全部工業企業耗電量的95.2%。但值得注意的是,居高不下的用電成本阻礙了企業放開手腳生産,對實體經濟發展産生了不利影響。

雲南的情況並非孤例,降低企業用能成本已經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降低電網環節收費和輸配電價格,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同時,國家發改委也印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有關事項的通知》,以降低企業用電負擔。

據介紹,為落實相關政策,全國各個地區紛紛採取不同措施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其中,大部分省份均採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業銷售電價或者輸配電價的方式。同時,還有部分地區採取電價政策調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業用戶的電價。

“降低電價對改善工業部門盈利能力,增進工業部門的國際競爭力有重要意義。”工銀國際研究部執行董事趙東晨表示,電力成本佔工業整體成本三成左右,對於電解鋁等一些高耗能工業,電力更是佔到成本的四成以上,電價的升降對工業企業盈利影響非常突出。現階段降電價的主要目的是減輕實業負擔,改善工業部門的盈利能力,從而拉動製造業與基建投資,在外部貿易環境面臨挑戰的情況下保證經濟穩增長。

在降低電價的過程中,作為輸電通道,電網是核心環節之一。國家電網公司財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家電網通過落實國家煤電價格聯動、輸配電價改革、取消和降低基金附加等措施,累計年減輕公司經營區域內工商業用戶用電負擔超2500億元。

相關專家表示,要進一步推動工商業電價下調尚存不少難點。一是技術升級,降低整體發電成本,終端電價根本上是受發電成本直接影響,因而降低火電、風電、光伏發電成本是長期控電價的根本保障。二是保證煤價在合理區間運行,保障煤炭供應,防止煤價過快上漲。三是保障直購電機制下競價上網在具體執行層面的有效運行,促進發電主體的公平充分競爭。

對此,趙東晨表示,最關鍵的突破口是繼續落實新電改。一方面,要推進直購電,完善在發電側的競爭機制;另一方面,要加快售電側的改革,真正在售電側引入競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