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航空進入“全省一盤棋”時代

2018-09-11 09:12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成立東部機場集團整合機場資源
江蘇航空進入“全省一盤棋”時代

9月10日,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更名為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此次變更後,註冊資本由75億元增至120億元。

全省機場吞吐量爆髮式增長

“近幾年,江蘇各個機場的旅客吞吐量處在一個爆髮式增長期,年增長率高達15%-45%。”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相關負責人説。

去年江蘇9家機場旅客吞吐量全部超過100萬人次。“今年以來,全省機場發展勢頭繼續向好。”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工作人員介紹,全省航空運輸生産最新統計數據顯示,1—7月,全省9家機場共保障運輸起降23.5萬架次,同比增長13.8%;完成旅客吞吐量2936.5萬人次,位居華東六省一市第4位,同比增長18.5%;完成貨郵吞吐量32.6萬噸,位居華東六省一市第3位,同比增長7.2%。

從各機場看,1—7月,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1635.6萬人次,同比增長13.2%,蘇南碩放機場完成旅客吞吐量406.5萬人次,同比增長6.1%;中小機場中,鹽城南洋、連雲港白塔埠、南通興東、徐州觀音、揚州泰州、常州奔牛機場客運均實現快速增長,同比分別增長55.7%、53.8%、45.2%、35.9%、32.8%、30.8%。東航江蘇公司完成客運量、旅客週轉量724.1萬人、96.7億人公里,同比分別增長8.3%、6.1%。

全省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速高於華東地區4.6個百分點,高於全國3.8個百分點,日均旅客吞吐量達15萬人次。“在運力增加持續受限的壓力下,目前,全省航空客運繼續保持較快發展態勢。”省交通運輸廳工作人員説。

江蘇與全球聯絡越來越頻繁

“乘飛機成為越來越多老百姓的出行選擇,江蘇居民出境需求繼續旺盛增長,意味著江蘇航空跨步發展的時代到來。”省社科院黎峰研究員分析説。

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工作人員介紹,國際客運方面,1—7月,全省9家機場共完成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325.7萬人次,同比增長29.8%。其中國際航線旅客吞吐量220.3萬人次,同比增長34.8%,臺港澳地區航線旅客吞吐量105.4萬人次,同比增長20.5%。

9月5日淩晨,由俄羅斯艾菲航空公司執飛的南京至莫斯科航班從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起飛,客座率100%。這是該機場開通的第八條遠程洲際客運航線,也是第五條直飛歐洲的客運航線。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可便捷舒適直飛四大洲,遠程洲際航線共8條,分別為法蘭克福、悉尼、洛杉磯、溫哥華、米蘭、聖彼得堡、赫爾辛基、莫斯科。

記者根據相關數據梳理髮現,我省多條遠程洲際航線出港客座率平均近九成。7月,法蘭克福、悉尼、溫哥華、聖彼得堡、赫爾辛基航線出港客座率均在88.8%以上,其中聖彼得堡航線出港客座率高達97.3%。

省交通運輸廳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我省共有南京祿口、蘇南碩放、徐州觀音、南通興東、揚州泰州5家機場開通日本航線,7月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8萬人次,同比增長10.3%。同期,我省至韓國首爾、濟州、釜山等航線共完成旅客吞吐量3.4萬人次,同比增長53.7%。

成立東部機場集團正當其時

全省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速明顯,是個令人欣喜的信號。但是與經濟大省的地位尚不相稱的是,“航空弱”仍是江蘇交通突出短板之一。

南京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算了一筆賬,江蘇人口8000多萬,參照發達國家年人均航空出行人次估算,全省潛在的航空出行需求量至少3億人次以上。儘管現有9座機場,但航空運輸能力還遠遠不能滿足潛在和現實的需求。並且,江蘇尚未擁有自己的基地航空公司,航班、航線配置缺乏自主權和話語權。發達國家和地區的航空及其關聯産業對GDP貢獻率達6%-10%,江蘇航空及其關聯産業對GDP貢獻率不足0.5%。

江蘇省社科院蔣昭乙研究員認為,以省級機場集團的載體去統籌協調全省機場資源,對於加強江蘇機場整體統籌規劃、發展全省航空産業經濟皆有裨益。

現在,隨著南京祿口國際機場有限公司更名為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江蘇民航産業發展令人期待。根據整合方案,將由東部機場集團以現金收購股權方式整合省內徐州、常州、連雲港、鹽城、淮安、揚泰等其他6家中小機場,實現對各機場的控股。蘇南碩放機場、南通興東機場暫不進入機場集團。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東部機場集團組建,將有利於加強資源整合、統籌協調、高位決策,加快江蘇機場規劃建設、促進江蘇航空及其關聯産業發展;有利於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加快全省機場統一規劃、統籌佈局,著力推進各新建、改擴建機場建設;有利於整合全省機場資産資源,積極推動航空樞紐經濟和航空産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儘快實現江蘇從航空産業弱省向強省轉變。

楊濤表示,東部機場集團首先應當考慮場運一體統籌發展,積極爭取及早組建基地航空公司,積極爭取更多的國際國內航線、航班,客貨並重,增強全省航空服務的多樣性、便利性。今後在機場規劃建設發展中,要更加注重空鐵聯運,統籌考慮與上海的浦東機場、虹橋機場、省內祿口機場、碩放機場、奔牛機場、揚州泰州機場以及未來的南通新機場等主要樞紐機場之間高鐵的互聯互通,共同構築長三角世界級空港樞紐群。再者,機場集團還應以整合全省機場資産、資源為基礎,積極推動航空樞紐經濟和航空産業經濟,打通機場及集疏運基礎設施産業、航空運輸業、航空製造業、航空服務業以及與之關聯的金融、旅遊、酒店、會展、物流等關鍵産業,儘快實現江蘇從航空産業弱省向強省轉變。(記者 梅劍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