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包頭稀土高新區讓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2018-09-11 10:47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0日上午,“蒙古人飯店”的黃先生在包頭稀土高新區市民大廳不到30分鐘就辦理完“蒙文翻譯”審核業務。他説:“以前辦事至少得提前來一趟問好辦事流程,現在政府網都能查到相關規定和辦理事項所需材料,來大廳一次就能辦完,太方便了。”

2017年5月,包頭稀土高新區被列為包頭市唯一的全國100家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範化試點單位,圍繞重大建設項目類、財政預決算類、食品藥品監管類、安全生産類、環境保護類、稅收管理類、公共文化服務類、公共法律服務類共8大領域進行試點。一年來,包頭稀土高新區用“3張清單,4個平臺,4項標準”推進試點,累計梳理公佈公開事項891項,精簡區級行政審批事項75%,審批時限由23個工作日壓縮至2.9個工作日,縮減88%,行政審批效率大幅提高。

“3張清單”縮短了群眾的辦事時間。3張清單就是權責清單、公共服務清單和政務公開事項目錄清單。分別從列明事項類別、事項名稱、公開依據、公開內容、公開主體、公開時限、公開方式等7項要素和明確申請材料、出具機構、設立依據、收費依據及標準、辦理時限、辦理地點等6項要素上進行細化,編制了事項辦理流程圖,確保涉及群眾利益的信息應公開全公開。

“4個平臺”讓政務服務更“智慧”。4個平臺就是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審批APP平臺、自助一體機等服務終端。 包頭稀土高新區市民大廳工作人員馮強介紹:“辦事群眾只要使用手機下載APP或登錄微信公眾號或政府門戶網站,就可以實時在線查詢審批事項辦理進度,提交申請材料,並可以在線與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從而快捷地表達需求、獲得幫助。”

包頭稀土高新區將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納入區級網上審批平臺,推動實體大廳向網上大廳延伸,實現線上線下深度融合。設置“個人中心”,打造群眾的個人專屬主頁,進而提供個性化、便捷化、智慧化服務。圍繞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實現無障礙版個性化服務,採取內外網協同辦公。

包頭稀土高新區農牧林水局工作人員每月平均赴轄區屠宰企業及肉産品加工企業4000余次,對每一批次的産品全部現場檢驗,並出具相關審批證件。“太感謝農牧局的工作人員了,上門檢測當時就能出結果,不用再花時間等流程,節省時間就是在幫助我們創造價值!”高新區凱弘屠宰場廠的負責任人感慨道。

這是不斷創新服務模式,為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個人提供“配送上門”服務的生動寫照,體現出“4項標準” 讓政務服務更規範。

稀土高新區打造的4項標準,與政府日常工作運行流程緊密結合、同步運轉。在政務服務領域打造了服務通用基礎標準、服務保障標準、服務提供標準和“馬上就辦”考核標準四大體系,使政務服務流程、服務行為、權力運行、監督評議、信息系統都有標準可依、按標準實施。同時,起草編制了包括《政務公開基本要求》等在內的政務公開標準化體系,申請了包頭市級地方標準,努力推進政務公開能力建設、加快構建政務公開工作整體聯動格局,推動政務公開工作實現質的飛躍。(記者 呂學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