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就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安排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9-13 20:19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主要內容:農業農村部于2018年9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向媒體介紹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安排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 辦公廳副主任寧啟文等
    時  間: 2018年09月13日
    地  點:農業農村部新聞發佈大廳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副主任 寧啟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還有10天就是秋分了,我們即將迎來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今天要發佈的是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的一個內容,就是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的安排情況。為使大家對此有一個全面的了解,今天很高興地邀請到了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同志為我們介紹有關情況。下面首先請屈冬玉副部長通報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屈冬玉]: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這是我到農業農村部工作以來,第一次到這來發佈新聞。為什麼説第一次,我要把第一次獻給中國的農民,因為我是農民的後代,我是農民的兒子。

黨中央、國務院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的一個具體行動。農業農村部高度重視這項工作的落實,牽頭成立了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離9月23日還有10天,所以我們想預熱一下。上次韓長賦同志在新聞發佈會上已經講了很多有關這方面的原則、要求,我們這段時間其實是在抓落實,今天主要是把最新的進展給大家通報一下,有利於全社會關注、重視中國農民豐收節。

我們認真謀劃慶祝活動,為體現農民主體、特色優勢,讓全社會都來過節,讓農民受益,設計了1+6+N的總體活動安排,1是在北京有一個主會場。6個分會場立足體現中國農耕文明的區域特點。N就是我們策劃了100多個系列活動。

我們推出了“5個100”。首先就是農産品能夠實現優質優價,原來只關注原料,現在要關注終端産品和品牌,所以我們推出了100個品牌農産品。二是城裏人秋天自駕遊的也多,我們推薦100個特色村寨,現在互聯網很發達,大家就可以知道這段時間去哪兒玩合適了。三是100個鄉村文化活動,充分展示了我國各地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我們把這些有特色的鄉村文化活動推薦到全國。四是100個鄉村美食,應該能讓大家找到家鄉的味道,是這樣一個目的。五是還有100個鄉村旅遊線路,也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休閒旅遊參考。我們這“5個100”是自主推薦,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官網上公佈。這“5個100”也是引導性的,地方也可以按照這個方式來做。這也是我們農業農村工作方式方法的創新。謝謝。

[寧啟文]:

感謝屈冬玉副部長的介紹,下面請媒體朋友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

屈部長好,剛才您提到億萬農民第一次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節日,各地積極性非常高,他們舉辦了精彩紛呈的慶豐收活動,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基層豐收活動有哪些鮮明的特點?謝謝。

[屈冬玉]:

我們通過1+6+N來引導各地,各地也都在策劃各具特色的活動,比如廣西有賽歌會,廣西有唱民歌的習慣。安徽有鳳陽花鼓,今年他們舉辦農民歌會。我們一直強調,要把慶祝活動重心放到縣鄉村,做到農民主體、政府引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最後要讓農民滿意,也要讓市民滿意。要站在兩端來看待問題,農民豐收節這個大平臺也是為了産銷精準對接,生産者和消費者能夠互相發現價值。農耕優秀文化也是這樣,有人願意花幾千塊錢,開一兩千公里的路去看你的傳統文化,他願意投入這個價值和時間,因為社會發展到了這個階段,滿足人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後,現在主要矛盾已經變了。特別是城裏人,城二代,要把城二代對農村生活、對鄉村文明、對傳統文明的嚮往的價值發掘出來、弘揚出來,那就是對農民最大的幫助。鄉村産業一定是在農村,鄉村産業是在鄉村把農産品變成商品,可以變成二産的産品,也可以變成三産的産品,也可以把鄉村本身的景觀,就是環境消費變成産品,從公共産品變成有價值的商品,這樣鄉村産業才能形成。

[寧啟文]:

繼續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請問屈部長,我們了解到在這次豐收節活動中,全國各地有“5個100”的活動,這個活動也很受歡迎,據我們了解,各地積極性很高,都想借助這個風口推銷自己的産品。請您具體介紹一下“5個100”活動的相關情況,謝謝。

[屈冬玉]:

我們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和行業協會、社會的力量來組織策劃“5個100”,這“5個100”是開放的。比如,100個美食,只是一個名號,各地特色的美食很多,川菜就可以搞100個,湘菜可以搞100個,我們的想法是沿著這個思路去做,每個地方的取材不一樣,也可以搞它的美食。美麗鄉村也是這樣,鄉村旅遊線路,有大線路,有小線路,八月十五到國慶節過後,十月中旬之前,從南到北氣候都挺好,所以適宜自駕遊、鄉村旅遊,旅遊線路不僅僅是農村旅遊,也是為了幫農民推銷文化和農産品,希望大家關注我們的官網發佈。總而言之,這“5個100”涉及鄉村美景、美食、文化、品牌,涵蓋生産、生活、生態,包括生命、康養,不斷滿足城鄉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這也是我們推介“5個100”的重要原因和出發點。

[人民網記者]:

之前農業農村部説過會策劃豐收購物節,能不能介紹一下豐收購物節的情況?

[屈冬玉]:

這個問題提得很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生産能力不是問題,恰恰是生産市銷對路的産品是個大問題,是個永恒的問題。中國農民豐收節引入了全民購物節的概念,阿裏巴巴也好,京東也好,蘇寧也好,它們已經在網上打造了一個很成功的購物環境,這次他們很下功夫。同時,我們也發揮傳統的零售批發作用,策劃了相關活動,特別是針對不同的貧困地區,促進産銷銜接。購物節需要兩個力量,傳統的批發零售,再加上網購。所以我説慶豐收全民購物節是兩個,線上線下要互相支持,形成互補,實體和消費端,生産端和消費端要能夠真正建立起可持續的信賴關係,就是忠誠度。為什麼發達國家幾代人就去一個店買東西,祖祖輩輩,三四代人都去,是因為已經建立起了信賴關係,忠誠度很高。中國恰恰要通過互聯網,通過商業模式創新建立細分市場的忠誠度和信賴關係。

[寧啟文]: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農民日報記者]:

我想請問屈部長,1+6+N的活動是豐收節的一大看點。大家都比較關注主會場、分會場以及系列活動的情況,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

[屈冬玉]:

剛才我也提到,1+6+N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範式來引導各地,這是我們這次活動思路上的創新、工作方式上的創新,在這裡我也希望媒體朋友們去找鏡頭,把每個地方的特色挖掘出來,推向全國,推向全民,別的地方農民和地方政府可以借鑒,消費者、城裏人願意去,來源於基層,服務於基層,最後是全民受惠,全國各地都能享受到農民豐收的喜悅。農民豐收節是要幫農民創造價值、提升價值、振興文化,最後達到鄉村振興的目的和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的振興要靠多渠道、多主體、社會各方來支持,我們策劃各項活動,“5個100”,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相關活動的信息會及時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官方網站及公眾號上發佈,希望大家關注。

[寧啟文]:

感謝屈部長的精彩發佈,感謝媒體記者朋友的提問,如果記者朋友還有什麼問題,發佈會結束後可以和新聞辦聯絡。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屈冬玉]:

謝謝大家,農業農村部的工作靠大家支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