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介紹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情況

2018-09-13 20:2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情況
——讓全社會都來過節 讓農民受益

9月13日,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農民豐收節組織指導委員會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介紹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有關活動安排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1+6+N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提供引導範式

屈冬玉介紹,為體現農民主體、特色優勢,讓全社會都來過節,讓農民受益,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設計了1+6+N的總體活動安排,1是在北京設一個主會場,在有關省份設立6個分會場,立足體現中國農耕文明的區域特點,N就是策劃了100多個系列活動。

“農耕文化是最體現地域特色的,1+6+N只是提供一個基本範式來引導。”屈冬玉表示,這是這次活動思路上的創新、工作方式上的創新,希望把每個地方的特色挖掘出來,推向全國,推向全民,讓別的地方農民和政府可以借鑒,讓消費者、城裏人願意去,實現全民受惠,全國各地都能享受到農民豐收的喜悅。

屈冬玉表示,農民豐收節是要幫農民創造價值、提升價值、振興文化。農業農村的振興要靠多渠道、多主體、社會各方來支持,策劃各項活動,都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

推出“5個100”,介紹鄉村美食、美景、文化、品牌

為讓全社會都感受到農民豐收的喜悅,便於消費者在中秋、國慶小長假期間到廣大農村去走一走、看一看,體驗農耕文化、品嘗農村美食,農業農村部推出了“5個100”:一是100個品牌農産品,關注終端産品和品牌;二是100個特色村寨,讓大家可以知道這段時間去哪兒玩;三是100個鄉村文化活動,充分展示我國各地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承,把這些有特色的鄉村文化活動推薦到全國;四是100個鄉村美食,讓大家找到家鄉的味道;五是100個鄉村旅遊線路,給大家提供一個休閒旅遊參考。

據悉,“5個100”涉及鄉村美景、美食、文化、品牌,涵蓋生産、生活、生態,包括生命、康養等內容,在組織策劃中充分發動了市場主體、行業協會等社會力量。“這‘5個100’是自主推薦,是引導性的,地方也可以按照這個方式來做。”屈冬玉説。

通過節日平臺,實現産銷精準對接

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還引入了全民購物節的概念,同時也發揮傳統的零售批發作用,為此策劃了相關活動,特別是針對貧困地區,促進産銷銜接。屈冬玉表示,傳統的批發零售,再加上網購,線上線下互相支持,形成互補。“生産端和消費端要能夠真正建立起可持續的信賴關係,就是忠誠度。要通過互聯網,通過商業模式創新建立細分市場的忠誠度和信賴關係。”

“鄉村産業要把農産品變成商品,也可以通過環境消費把鄉村景觀從公共産品變成有價值的商品。只有這樣,鄉村産業才能形成。”屈冬玉説,慶祝活動要將重心放到縣鄉村,做到農民主體、政府引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通過節日提供的大平臺,實現産銷精準對接,幫助生産者和消費者互相發現價值,最終既要讓農民滿意,也要讓市民滿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