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想百姓所想 國務院大督查著力聚焦民生問題

2018-09-15 18:4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10日起,國務院8個督查組分赴國務院30個部門和單位開展實地督查。連日來,督查組開門見山、直面問題,圍繞社會關注的醫療、民生問題進行了深入督查。

看病就醫一直是備受老百姓關注的民生話題,國務院第一督查組聚焦分級診療和醫聯體建設等緩解群眾“看病難”的政策措施。9月13日,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組成員趙海英和督查組成員張朝暉來到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與一線醫務人員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推進醫聯體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

第一督查組工作人員:醫聯體的作用發揮的怎麼樣,它面臨哪些問題,有哪些制約它的瓶頸?

中國工程院院士、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現在醫改最突出的問題是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優質資源全都配置在大城市,基層醫療資源薄弱。醫聯體的核心目標應該提高基層醫護人員的救治水平。

據中國工程院院士、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介紹,阜外醫院借助於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對全國各地患者病情進行分析,並與雲南、河南等省份開展醫療合作,使許多患者在當地就可享受阜外醫院的技術服務。

“這兩年的政策,腫瘤防治篩查早診早治,所以這塊我們一定要做,但是真的是錢不夠花。一旦花超了,我們還要跟醫保去分擔。我還是要呼籲一下,能考慮我們醫療機構這個困難。”説話的人是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醫保辦主任李愛東,9月12日,國務院第四督查組“開門搞督查”,來自醫院和藥店的十幾位代表暢所欲言,就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完善醫保目錄以及異地就醫結算等工作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交流。

國務院第四督查組副組長、國辦督查室副主任左孟孝表示,督查組將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認真聽取意見建議。昨天(14日),第四督查組來到國家醫療保障局查閱文件,就此前座談中提出的問題進行一對一訪談。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組工作人員王芳:醫療組這邊他們是實現從目錄外到目錄內。

第四督查組工作人員王蒙:我看這個文寫的,2018年8月底前各省份要出臺審計專項採購的這個實施方案,他們現在各個省的給咱們報了嗎?

實際上,這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工作精神,在此次國務院大督查中已是常態。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依法合併的“兩檢合一”政策出臺實施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了,但物流協會、物流公司反映:當前“兩檢合一”不僅未能覆蓋全國,而且相同項雙向互認也未很好做到,此外,一些地方兩檢項目還存在重復收費問題。為此,9月13日,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召開了督查推進“兩檢合一”座談交流會。會上,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副組長傅卿德要求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三部門要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對賬檢查,查漏補缺,有針對性地強化政策措施,完成工作任務。

傅卿德表示:“各相關部門要制定‘兩檢合一’工作路線圖,明確時間表,強化措施保障,你們三家給督查組寫出一個情況報告,包括前一段做到了哪些,還有什麼困難,什麼原因沒有完成,下一步怎麼辦,在什麼時間點上把國辦的要求落實了,5天時間給國務院督查組寫出個報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