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政府辦公廳發佈《實施意見》 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

2018-09-16 09:41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政府辦公廳發佈《關於深化醫教協同進一步推進醫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我省將進一步建立健全醫學教育質量評估與認證制度,到2020年完成所有臨床醫學、中醫學專業教育的國家認證。

在深化院校醫學教育改革方面,《實施意見》指出,開設醫學類專業的高校要統籌使用從學費收入等事業收入中提取的助學經費,對報考醫學專業的優秀學生給予獎勵。我省將完善訂單定向醫學生教育培養政策,積極探索按照考生戶籍以縣為單位定向招生的辦法,將本科畢業生全部納入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根據需求適度擴大培養規模。中職層次學校要逐步轉向提升在崗鄉村醫生的能力,並逐步停止農村醫學、中醫專業招生。高職院校要重點加強對農村地區助理全科醫生的培養。

《實施意見》還指出,我省鼓勵三甲研究性醫院建立綜合教學病房和門診,建立全科醫學教研室,落實綜合培訓、考核和全科培訓;鼓勵醫學院校及其附屬醫院、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基地建立教師發展中心,建立完善新任職教師(含臨床教師)崗前培訓制度;鼓勵高校在境外開辦中醫藥診療中心,大力發展中醫藥留學生教育。我省將進一步完善長學制教育,積極推進具有推免資格的醫學院校建設,建立專升本制度;構建服務生命全週期的醫學學科專業體系,加快調整同質化專業。

在拓展學生畢業後發展空間方面,根據《實施意見》,我省將積極探索接受規範化培訓的人員取得臨床醫學、口腔醫學、中醫學碩士和博士專業學位的辦法,建立規範統一的畢業後醫學教育制度;探索建立以傳承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思想與臨床經驗、提升中醫醫師專科診療能力與水平為主要內容的中醫醫師培訓模式;探索開展“互聯網+繼續醫學教育”。我省將把薪酬待遇重點向緊缺專業和基層單位同等人員以及邊遠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傾斜。

《實施意見》還要求有關高校、衛生機構加大醫學實踐教學基地經費投入,合理確定醫學類學費標準,完善對貧困家庭學生的資助政策。我省將建立涵蓋院校教育和畢業後教育的質量保障機制,定期發佈高等醫學教育質量監測年度報告,推進臨床醫學和中醫類別執業醫師分階段考試改革。各有關部門要將醫學人才培養工作列為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將繼續醫學教育合格作為醫療衛生人員崗位聘用、定期考核的重要依據以及聘任專業技術職務或申報評定更高一級資格的重要條件。(記者 王國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