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抗癌藥降價政策落地有聲

2018-09-14 13: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9月14日電 題:陜西:抗癌藥降價政策落地有聲

新華社記者 藺娟

多種抗癌藥納入醫保、零關稅政策落實、採購價格下調……記者日前走訪陜西多家公立醫院發現,隨著促進抗癌藥降價系列新政的穩步推進,癌症患者的經濟負擔正在逐步減輕,敢用藥、用得起藥,讓他們在與病魔抗爭的路上更有信心。

多種抗癌藥納入醫保 “終於敢用藥了”

69歲的退休工人章銘去年被診斷晚期肺腺癌,需要使用抗腫瘤藥培美曲塞進行化療。使用一個療程5支培美曲塞注射液、花費近萬元後,章銘停藥了。“藥雖然管用,但21天就要花一萬塊。對我們工薪家庭,負擔實在太重。”

去年7月,人社部確定36種國家談判藥品納入醫保,其中近一半為腫瘤靶向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隨後陜西省將7種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價格昂貴、需特殊管理的藥品也納入了醫保特藥管理範圍。讓章銘和家人高興的是,培美曲塞就在其中。

“醫保能報銷了,我終於敢用藥了。”正在醫院治療的章銘告訴記者,“以往一個療程需花費近萬元,現在醫保報銷之後個人只用支付三千多。”陜西省腫瘤醫院內科一病區副主任醫師郭亞煥説:“章銘恢復用藥後,開始反復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陜西省腫瘤醫院醫療保險部副主任劉怡青介紹,陜西省級醫保和西安市醫保對這些“救命藥”,報銷比例比較高。以西安市醫保為例,凡符合報銷條件的患者,可在西安市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購藥,36種國家談判藥品和埃克替尼、達沙替尼、吉非替尼、伊馬替尼4種藥品,個人自付10%的費用後,城鎮職工報銷70%,城鎮居民報銷60%。

同時,報銷程序也更加方便。過去需要參保個人先付費,再到當地醫保中心報銷。今年7月1日、8月1日起,陜西省級醫保、西安市醫保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只需支付個人自費部分,就能直接買藥。今年7月以來,通過陜西省腫瘤醫院申請購買並報銷腫瘤高值特藥的患者就有近400人。

“救命藥”價格連降 “生活更有希望”

家住西安市丈八溝街道的杜蘭患乳腺癌一年半來,經歷了靶向藥曲妥珠單抗(商品名:赫賽汀)的三次降價。

去年初,杜蘭被確診為乳腺癌,醫生告訴她療效最好的進口抗癌藥赫賽汀價格很高,每支22000多元,一年下來需要將近30萬。“我實在負擔不起這樣的‘天價藥’。”杜蘭説,一家四口依靠丈夫一個人的工資收入生活,兩個女兒還在上學,難以支付用藥開銷。

半年後,赫賽汀通過國家談判價格降為每支7600元,並且納入了醫保,今年9月1日,陜西省執行國家談判價格再次對赫賽汀價降到7270.16元。通過西安市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後,杜蘭個人只需支付三千多元。目前,她已經使用了13支赫賽汀,病情穩定。“藥價降了,負擔減輕了,壓力小多了,我的生活也更有希望了。”杜蘭説。

陜西省衛計委藥政處處長許力寧介紹,自今年5月1日起,國家對進口抗癌藥實行零關稅,並對增值稅政策進行調整。陜西省採購的進口抗癌藥品響應國家降稅政策的有35種,平均降幅12.85%。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腫瘤一病區主治醫師張寅斌表示,進口抗癌藥的降價和醫保政策的疊加效應,使得一大批患者邁進了用藥門檻,能夠使用到目前最高水平的治療方案。

多管齊下 更多實惠為患者減負

多位癌症患者表示,儘管降價和醫保報銷已經為他們減輕了很大的經濟負擔,但癌症治療和用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後續花費仍然很大,希望有更多利好消息出臺,讓“救命藥”更平價。

抗癌藥的進一步降價,在業內人士看來,需要繼續推進醫保準入談判、擴大集中採購力度、提高制藥企業研發能力,多管齊下才能繼續為重特大疾病患者減負。

據了解,國家醫保局已將12家企業的18個品種納入新一輪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範圍,包括阿昔替尼片、甲磺酸奧希替尼片、尼洛替尼膠囊等,患者負擔有望進一步減輕。

許力寧介紹,陜西省正聯合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等14個省份,對91種進口抗癌藥品開展專項議價採購,充分利用省際聯盟的規模優勢,進一步促使進口抗癌藥品價格合理回歸。

陜西省衛計委副主任劉嶺表示,陜西省日前出臺了《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鼓勵企業仿製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同時,加強仿製藥生産質量的全程監管,提升仿製藥的質量和療效,切實降低患者的用藥負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