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國務院大督查】解決企業實際問題 督查組力促營商環境提升

2018-09-17 08:52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音頻:

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企業銀行開戶今年能否如期實現核準改備案?“去繁就簡”,外貿企業通關時間是否還有壓縮空間?針對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堵點、梗阻和瓶頸問題,連日來,國務院8個督查組分赴國務院相關部門和單位展開實地督查。

通關速度直接關乎外貿企業的經濟效益,9月14日,國務院第五督查組來到海關總署進行實地督查。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年內“整體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在與海關工作人員、進出口企業、物流報關企業進行了多場一對一座談後,第五督查組組員李堅高告訴記者,從座談情況看,企業普遍反映海關在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壓縮整體通關時間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為企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和好處。在督查中發現,目前還有一些影響通關效率和成本的問題,比如企業反映報關材料較多、申報信息要素較多,這方面還有進一步壓縮的空間。下一步,督查組將會同有關方面,研究提出進一步解決這些問題的意見建議。

以大督查為抓手,聚焦影響政策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國務院第七督查組首先抓“企業開立基本存款賬戶”等行政審批事項的落實。

今年8月國務院印發通知,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取消企業銀行開戶行政許可試點,由核準改為備案,這將大大縮短公司註冊時間。在與第七督查組副組長趙龍飛的座談中,央行相關負責人表達了堅定執行的決心。

趙龍飛:你怎麼解決?試點完了,你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中國人民銀行支付司信息分析處處長楊青:我們通過系統來加強它的合規性,通過系統來管理。關於取消這件事,我們沒有任何問題,我們也是堅決地執行。

除了縮短註冊時間,登出難也是企業反映強烈的堵點和瓶頸問題。國務院第三督查組近日跟隨北京的李先生對政府辦事大廳進行了暗訪督查。

督查組成員説:“一下午我們開車跑了70、80公里,諮詢了3個地方。總體感覺企業‘註冊容易登出難’,不知道李先生的企業還要跑多少趟、還要經過多長時間才能完全辦結,非常麻煩。”

在與市場監管總局的座談會上,面對第三督查組副組長范必提出的問題,市場監管總局表示,目前正推動建立集納稅務、社保、海關等信息為一體的登出平臺,下一步將著力解決企業“退出難”問題。(記者 丁飛 朱敏 柴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